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农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与打印规范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7-15     浏览次数:

     

一、论文整体规格A4((A3套印装订))

二、封面及打印份数

封面与论文整体A3套印装订,论文打印份数不少于3份。

三、具体要求

(一)目录:

目录按三级标题编写(即:1……、1.1……、1.1.1……),要求标题层次清晰。目录中的标题应与正文中的标题一致。

打印要求:单独成页,目录两个字三号黑体,居中;段前空1.5行,段后空1行。一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顶头排;二级标题与一级标题前空一个字。

(二)论文题目

论文题目为三号黑体字,可以分成1或2行居中打印。

(三)作者、指导教师姓名

另起行宋体5号居中

(四)摘要、关键词

中文摘要一般为300字左右。

打印要求:题目下空一行打印摘要,摘要二字前空两个字(小四号黑体),字间空一格,后加冒号,其后为摘要内容(5号宋体);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打印关键词,关键词三字前空两个字(小四号黑体),后加冒号,其后为关键词(5号宋体),关键词数量为3~5个,每一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英文题目、摘要、关键词参照中文格式打印。

(五)正文

毕业论文字数不少于15000字,其中正文不少于12000字。

1.绪论(文献综述)

   简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范围、前人的工作和知识空白、理论基础和分析、研究设想、研究方法、实验设计、预期结果和意义等。绪论不要与摘要雷同,一般教科书有的知识,在引言中不必赘述。

2.主体(试验部分)

   毕业论文的核心部分,要求做到客观真切,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

3.结论

结论是毕业论文最终的、整体的概括性论述,应该准确、完整、明确、精练,如果不可能得出应有的结论,也可以进行必要的讨论。可以在结论或讨论中提出建议、研究设想或仪器改进的意见、尚待解决的问题等,结论置于正文的最后一章之后,由另页开始。

打印要求:

(1)论文要求双面打印,按A4号纸的大小装订。

(2)论文打印要求加页眉:5号宋体,内容居中,页眉内容为论文题目,页码放底端,居中。标注为五号宋体。

(3)如按WORD排版,页面设置参数数据为:

页边距:上3厘米,下2厘米,左右边距各2.5厘米;页眉2厘米,页脚1厘米。

版 面:行距20磅,字符间距为标准。

格 式: 一级标题:(四号黑体,居左,段前、段后0.5行)

二级标题:(小四号黑体,段前空两个字)

三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加粗,段前空两个字)

三级以下标题:小四号宋体

论文正文:小四号宋体

(六)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应反映论文的取材来源、阅读资料的广博程度。查阅参考文献不少于20篇,并有一定数量的外文文献。

参考文献必须是公开发表的,书写格式要按国家标准GB7714-87规定。正文中应按顺序在引用参考文献处的右上角用“[]”标明,“[]”中的序号与参考文献中的序号一致。文献作者前3名全部列出,超过3人时加“等”字。具体格式如下:

① 期刊类

序号 作者.题名[J].刊名,出版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② 图书

序号 作者.书名[M].版次(第一版不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③ 学位论文

序号 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限

④ 论文集

序号 作者.题名[A].主编者.论文集名[100].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打印要求:参考文献字号为五号宋体,行间距17磅。

(七)附录:

附录是指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内容(如公式的推导、程序流程图、图纸、数据表格等),还包括1篇不少于5000个印刷字符外文参考文献翻译(外文材料在先,中文翻译附后)。

打印要求:附录与正文分开。字体为5号宋体,行间距17磅。

(八)致谢:

致谢是向给予指导、合作、支持及协助完成研究工作的单位、组织或个人致谢,内容应简洁明了、实事求是,避免俗套。

打印要求:小四号宋体

(九)论文装订顺序与要求

1、论文封皮

2、目录(无页眉和页码)

3、中文摘要、关键词(无页眉和页码)

4、英文摘要、关键词(无页眉和页码)

5、正文(有页眉和页码,编入目录)

6、参考文献(有页眉和页码,编入目录)

7、附录(有页眉和页码,编入目录)

8、致谢(有页眉和页码,编入目录)

(十)书写要求

1、标点符号

毕业论文中的标点符号应按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标点符号用法"使用。

2、名词、名称

科学技术名词术语尽量采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或国家标准、部标准中规定的名称,尚未统一规定或叫法有争议的名称术语,可采用惯用的名称。使用外文缩写代替某一名词术语时,首次出现时应在括号内注明其含义。外国人名一般采用英文原名,按名前姓后的原则书写。一般很熟知的外国人名(如牛顿、达尔文、马克思等)可按通常标准译法写译名。

3、量和单位

量和单位必须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标准GB3100~GB3102-93,它是以国际单位制(SI)为基础的。非物理量的单位,如件、台、人、元等,可用汉字与符号构成组合形式的单位,例如件/台、元/km。

4、数字

毕业论文中的测量统计数据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但在叙述不很大的数目时,一般不用阿拉伯数字,如"采用两级传动"、"三力作用于一点",不宜写成"采用2级传动"、"3力作用于1点"。大约的数字可以用中文数字,也可以用阿拉伯数字,如"约一百五十人",也可写成"约150人"。

5、标题层次

毕业论文的全部标题层次应有条不紊,整齐清晰。相同的层次应采用统一的表示体例,正文中各级标题下的内容应同各自的标题对应,不应有与标题无关的内容。

章节编号方法应采用分级阿拉伯数字编号方法,第一级为"1"、"2"、"3"等,第二级为"2.1"、"2.2"、"2.3"等,第三级为"2.2.1"、"2.2.2"、"2.2.3"等,但分级阿拉伯数字的编号一般不超过四级,两级之间用下角圆点隔开,每一级的末尾不加标点。

各层标题均单独占行书写。第四级标题以下单独占行的标题顺序采用A.B.C.…和a.b.c.两层,标题均空两格书写序数,后空一格写标题。正文中对总项包括的分项采用⑴、⑵、⑶…单独序号,对分项中的小项采用①、②、③…的序号或数字加半括号,括号后不再加其他标点。

6、注释

毕业论文中有个别名词或情况需要解释时,可加注说明,注释使用篇末注(将全部注文集中在文章末尾)。

7、公式

公式应居中书写,公式的编号用圆括号括起放在公式右边行末,公式和编号之间不加虚线。

8、表

表格按章顺序编号,如表5.4为第五章第四表。表应有标题,表内必须按规定的符号标注单位。每个表格应有自己的表序和表题,表序和表题应写在表格上放正中,表序后空一格书写表题(例如:表3.1 共轭烯烃生成热计算结果)。表格允许下页接写,表题可省略,表头应重复写,并在右上方写"续表××"。

9、图

图号按章顺序编号,如图3.2为第三章第二图。如果图中含有几个不同部分,应将分图号标注在分图的左上角,并在图题下列出各部分内容(例如:图4.1 合同关系证明示意图)。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