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感悟“地下长城”之风采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9     浏览次数:

     

8月5日,保定灰蒙蒙的天空终于幻变为蓝蓝的晴空,我们四人怀着激动地心情再次踏上红色之旅––冉庄地道战。在冉庄地道战区域,我们不仅学习了地道战的革命精髓,而且亲身体验了地道的通行状况。

我们到达时已近11点,于是便迫不及待的进入地道战遗址进行参观。1941年秋,冀中平原的抗日斗争进入困难阶段,日伪军"扫荡"日益残酷。冀中人民抗日武装为了保存自己的力量,长期坚持平原游击战争,开始挖掘地洞,逐步由单口洞发展为双口洞、多口洞和战斗地道,对日伪军进行斗争。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地道战遗址,地道战遗址由两部分组成,包括地道战纪念馆及战时遗留地道。而地道战纪念馆展厅由四部分组成,第一、二两部分讲述了冀中沦陷、国民遭难、挖掘地道、痛击敌寇等内容,这种风雨飘摇的灾荒战乱年代激起我强烈的爱国情怀。第三部分详细再现了地道战的抗击状况及其具体位置,让我们感悟到人民群众的伟大才智。第四部分是对参与地道战的革命伟人的介绍及赞扬,对此油然而生出无尽的敬仰之情。而后我们进入了地道战的体验区,亲身感受地道战时期民众的机智、团结、英勇等革命精神。

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说道:“战争的基本要求是:消灭敌人;其另一要求是:保存自己。保存自己的目的,在于消灭敌人;而消灭敌人又是保存自己的最有效的手段。”这种革命情怀和智慧在地道战中得到了最精确的体现,值得我们后来人长久学习。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