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多管齐下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作者:高雪纯 夏可阳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农学院面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多管齐下开展系列校园安全教育。

  规范管理,安全入心入脑。学院历来重视实验室安全,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农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农学院实验室值班值日制度》等安全规章制度,建立了实验室安全每日检查网上提交系统;创建了学院实验室安全专用填报系统,为学院在安全管理方面提前预警;完善了大型仪器操作规程等,设置了专设经费和专职安全管理员;学院和导师、导师和学生分级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同时创建了“农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QQ群”,吸纳各实验室安全员和一至两名学生进群,便于大家能充分了解学院安全状况,做到及时沟通;学院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网上公示同时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复查督促,消除安全隐患。

  防患未然,落实安全教育。校园安全教育是保障学生在校内正常学习生活的基础,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农学院通过年级大会的形式,带领全体学生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住宿管理办法》《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等文件,做好宿舍安全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各班主任坚持每月走访一次学生宿舍、辅导员每周走访一遍学生宿舍,深入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针对大功率电器使用、插座乱摆乱放等现象进行教育和管理;持续开展学生机动车、摩托车排查工作,通过校内交通事故案例解析,增加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做好交通安全教育,营造有序和谐的校园交通环境。

  加强宣传,开展网络教育。为普及网络安全教育相关知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农学院通过年级QQ群、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以及易班等新媒体平台,结合主题班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宣传学习相关知识。通过对电信诈骗、网络谣言、校园贷等实际案例的分析,帮助同学们树立起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大学生运用互联网的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创建文明健康的网络安全环境。教育大学生坚持“三不”:不登陆反动网站,不下载传播反动性信息,不看淫秽及内容低调的网页,不在网上发表煽动性言论,自觉抵制网上有害信息。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