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文件汇编
 

农院党发2009-5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6-05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文件

农学院(农业科学院)委员会

 

                            农院党发20095

                                                                                                                                                                               

  

 

518525日,农学院党委先后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高翔同志主持,副校长张雅林、校监察处副处长谭拴良、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学院党务秘书、团工委书记列席了会议,现将两次会议事项纪要如下:

1、在518日的民主生活上高翔同志首先代表院党委向张雅林副校长和谭拴良副处长汇报了学院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调研情况。一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完成了7个有深度的专题调研报告;二是学院初步形成了以“人才强院、学科主导、产学研紧密结合,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目标;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先后6次组织不同层面的教职工进行座谈,对学院的发展广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四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征求意见在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中广泛征集了大量有关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梳理和整理;五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果(全院对学校的发展目标形成共识、党员干部受到明显教育、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发展存在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

2、高翔书记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强调了对学院发展现状的认识,影响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指出学院在顶天立地方面,在为我国农业生产贡献方面应该大力发展,存在诸多问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与国内同行存在差距;学院的学术氛围不够浓厚,思想上保守。

3、张雅林副校长强调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和目的,指出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查找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谋划学院未来的发展。要紧密围绕学校建设国际一流农业大学的实践载体,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规范学院管理,由上而下的推进学院向前发展。要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学术交流,开展多方面、全方位的合作,要尊重学术的权威,在学院层面上加强专家教授参与学院管理,提升与国际社会对接的能力,先学习、后创新,要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和团队建设,搞好实验平台建设,要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加强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积极组织教授开展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实质性合作与交流。

4、领导班子成员高翔、廖允成、惠安堂、吉万全、海江波、杜世平在两次民主生活会上先后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进行了总结和自我剖析,深刻分析了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不足,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主动性不强,有些同志虽然意识到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但是忙于业务和工作,无暇顾及理论学习,导致理论水平跟不上干部领导工作的要求;二是深入基层调研不够,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是批评别人不够,顾忌太多;三、工作方式方法有待于改进。有些领导对待处理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存在方法简单、不够耐心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职工的工作情绪。

5、对学院党建、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研究生培养、管理服务水平、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讨论,提出了进一步的目标和要求。大家认为,学院要继续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教学科研齐抓并举,加强特色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加强教学方法改革,完整实践教学体系,重视教学团队培养;在科研上,要重视学科领军人才,从着重考虑引进人才的思路向着重考虑引进和培养人才并举的思路转变,要下大力气在现有发展潜力较大的队伍中挖掘培养出学科领军人才;在研究生培养上,要把质量工程作为主抓手;在学生工作上,要健全制度,使“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加强学生学业生涯指导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在管理服务上,要创新服务理念,通过学习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6、高翔书记最后做了总结,他强调,民主生活会是整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在领导集体中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同时也是集体成员之间的相互支持的支持力和平衡器。二年来,新一届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求真务实,使得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长足的发展。但是面对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任务还需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民主是有序列性和层次性的,班子成员能充分发扬民主,才能更好地沟通和交流,既要民主还要集中,为一把手出谋划策,要建立一个议事制度,开展专题讨论,加强班子成员间沟通和交流,使认识更加正确,学院更加和谐,推动学院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

会议还对收集到的师生有关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讨论,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门研讨,对学院的调研报告进行民主评议。

 

参会人员:张雅林    谭拴良   高 翔   廖允成  惠安堂

          吉万全   海江波    杜世平  徐爱遐

 

列席人员: 黄伟  唐勇   赵普庆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

〇〇九年六月三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