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日子里》读后感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0-24     浏览次数:

     

《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日子里》一书,是张志功老人凭着他曾在习仲勋同志身边作秘书工作二十年间,以及习仲勋同志蒙冤和他本人受牵连被下放劳动十六年间的点点滴滴记忆,来追记叙写的一个他自己的回忆录。它不是一部集中写习仲勋同志的个人传记,也不是一本专门刻画描写习仲勋同志的其他文学作品;它不需要做到完整和全面,更不必要使用文学修辞,没有一丝虚构、没有半点夸张。但正因为如此,它才显得更真实、更鲜活,可读性更强。它既让我们看到了习仲勋同志是一位伟人,是信仰坚定、追求真理的革命者,是转战西北、驰骋疆场的军事家,是倡导改革、创建特区的开拓者,是料理党务、操持国是的政治家,是胆识超群、雷厉风行的领导人,是注重协调、善于沟通的活动家,是位“英雄一世、坎坷一生”,受过拥戴敬仰、经过风雨磨难的大人物;更让我们了解了习仲勋同志也是一个凡人,是相濡以沫、关心妻子的好丈夫,是家教严格、爱护儿女的好父亲,是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好战友,是热情豪爽、诚恳待人的好朋友,是品德高尚、乐善好施的好心人,是爱憎分明、疾恶如仇的倔犟汉,是个热爱生活、崇尚快乐,爱跳舞、会玩牌、好抽烟的普通人。总之,通过阅读张志功老人的这本回忆录,使我们认识和熟悉了真实的习仲勋同志,领略了他作为伟人所特有的叱咤风云、气贯长虹的大人物风采,令人可歌可敬;看到了他作为凡人也拥有的喜怒哀乐、儿女情长的普通人形象,令人可亲可近。正像张老在书中所引习桥桥同志在其回忆父亲的文章中所写的:“他感情丰富,个性鲜明,既具铮铮铁骨,又有绵绵柔肠;他爱憎分明,严慈相济,既敢言敢怒不顾个人进退得失,又宽厚大度没有半点个人私隙。他是一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情味十足让人倍感亲切的普普通通的人,同时更是舍弃了自我,把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令人敬仰的人。”

红色就是江山,江山就是红色。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青天。无数共产党人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红色基因早已融入血脉、刻入灵魂。在习仲勋同志心中,工农红军、五星红旗、红色政权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恪守捍卫红色就是坚持真理、传承红色就是开启未来的执著信念。我们党之所以有今天的辉煌,正是因为有一面不倒的旗帜,有一个不倒的信念,有一批永远不倒的革命事业接班人,有一批像习仲勋同志这样铁心向党,永远不怕倒的人。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