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追逐梦想,天道酬勤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9-14     浏览次数:

     

今天下午,有幸听到了有“中国杂交玉米之父”之称的李登海教授关于自己成长经历和事业成功的讲话,深受感动,从李教授质朴的话语中,和蔼的面容上我感受到了这位伟大农民科学家的谦逊,睿智和坚持。

李登海教授是共和国同龄人。1970年,初中毕业的李登海到村里农科队,1972年担任农科队长。当他了解到我国玉米亩产量与美国相差8到10倍时,就立下了终生的志愿——探索中国玉米高产道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从此,李登海走上了持续不断创高产的道路。搞玉米高产攻关,他不断刷新纪录:玉米高产纪录从每亩500公斤到700公斤,花去了他8年的时间;从700公斤提高到800公斤,他用了4年的时间;而从800公斤跨上亩产1000公斤的台阶,他又用了8年的时间;从1000公斤攀登到1400公斤,他用了16年的时间。他7次改写中国夏玉米高产纪录,两次刷新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

通过以上的了解,我发现李登海教授不同于别的专家,他的科研成果是大批直接用到生产实践上的良种,而不是等身的巨著宏论。他是绝对讲求实际的,这是当代科学工作者可贵的品质。就是这个有杰出贡献的农民科学家,使中国的玉米单产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他青年时的梦想,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当李登海应邀赴美国考察时,接待方为他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对今天的成就,李教授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汗水。为了搞育种,李登海毅然决定离开家乡,到被育种家称为“天然大温室”的海南岛,进行加代繁育。海南三亚现在是热门旅游区,然而三十年前的海南岛决不是风光宜人、游客云集的旅游圣地,至于黎族兄弟聚居的陵水县荔枝沟,则更是人迹罕至、蛇窜鼠跳的不毛之地。1978年冬天,李登海身背干萝卜丝和猪大油,还有用于加代繁育的玉米种,汽车、火车、轮船,跋涉八天八夜,从山东掖县(今莱州)闯进海南荔枝沟,从此开始了他圣徒一般追赶太阳的南繁育种历程。从1978年至今,李登海已经连续31个春节在海南岛玉米育种基地度过。李登海选育出的“掖单”系列、“登海”系列紧凑型玉米杂交种,为我国玉米增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登海教授的经历给我们诠释了“天道酬勤”,他对我们说:“与天地斗,其乐无穷。”“人的一生是要奋斗的,人,尤其是青年应该扛起肩上的重任,志存高远,为当为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的话足以激励我们发奋,图强。

李登海不是高官,但享受很高的政治待遇;李登海是育种专家,不研究政治,但他懂政治、讲政治。他说:13亿人口的中国,粮食安全,让老百姓吃饱饭,是执政党最大的政治。在人多地少、自然条件并不优越的中国,李登海教授用自己培育的一个又一个玉米新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告示世人: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自己养活自己!

李登海教授是一位企业家。从莱州市玉米研究所,到莱州市农业科学院,再到莱州市登海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也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从两万元资产、几个人的“科技个体户”,发展壮大成为正式发行上市的全国种业五十强的现代化大公司,目前资产7个亿。李登海用了二十年时间亲手将他的这一“产品”在全国做大做强,李登海当然是名符其实的企业家。即使不是所有的人都承认李登海是企业家,或者是标准不同,或者是观念不同。但是市场承认国内的竞争对手说:中国加入WTO后,只有李登海领办的登海种业才具有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

这样的发展经历告诉我们,实力的重要。

李教授说,他欣赏这句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他讲创新的重要性。他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政党,祖国的发展是我们要为之贡献一生精力的。他讲青年的任务,他讲青年应该树立的理想和目标,要去勇敢的追逐自己的梦,不怕失败。他的事迹,他的言行给我们阐释了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因应具备的素质——勤劳质朴,不懈追求。

李教授告诉我们:追逐梦想,与天地斗,其乐无穷!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