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理想在上,路在脚下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9-14     浏览次数:

     

是想象中黝黑的皮肤和朴实的面容,一个世界级的玉米育种专家向我们走来,脚步的从容和坚定昭示他的自信。简单的语句,朴实的方言,激情的演说,李登海先生给了我们充满热情的两小时。

二十多岁的李登海先生了解到美国玉米亩产2500斤,而我国只有二三百斤时,就在心里种下了提高玉米产量的理想。“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李登海把毛主席的这段话工工整整地写在日记本上,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做为激励他不懈奋斗的座右铭。

我一直不明白,爷爷为什么整天提爱国这些话。今天,听了李先生的报告,我似乎有些懂了。是党的支持,让李先生的育种工作在那个艰苦的时代继续下去;是国家的帮助,让李先生有机会接受更高等的教育,让他的科研工作有更好的理论支撑;更是党和国家的关注,让李先生的登海种业渡过难关,有了今天的成就。

他不仅收集了大量的种质资源,而且自己创新培育了大批骨干玉米自交系,被全国众多育种单位广泛应用,特别是在紧凑型玉米的育种和高产培创方面,连续不断地创出新业绩、创造新纪录,用实践确立了自己在育种界的地位,被誉为中国“紧凑型玉米育种之父”。在人多地少、自然条件并不优越的中国,李登海用自己培育的一个又一个玉米新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告示世人: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自己养活自己!

虽然他不是政治家,但是他深深懂得,13亿人口的中国,粮食安全,让老百姓吃饱饭,是执政党最大的政治。

在李爷爷的报告里,我没有听到他说自己三十年如一日守候田间育种的艰辛,也没有听他提自己的“丰功伟绩”,而是频繁的听他提到“在党的教育下”“为了祖国”,赤子之心感人至深!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理想的牵引。这个理想可能是为了自己,也可能像李爷爷一样,为了证明:中国人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他的初衷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成功以后,他并没有满足于自己的成绩,而是不断探索,向更高的成果不懈努力,并始终将自己的成就归于“党的教育”,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为百姓造福,有多少人能有这样的胸襟和品质!

李爷爷用他的个人经历向我们阐述了一个不变的真理:实践出真知!

他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学院教育,初中毕业后赶上文化大革命,就回乡务农了。仅在1974年到莱阳农校进修过一年。这次学习机会他格外珍惜,“简直是拼了命去学习”,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利用一切时间学习育种和栽培理论。和大多数的专家不同,他是从一个普通又普通的农民技术员,在实践中摸爬滚打自学成才的专家,他的科研成果是大批直接用到生产实践上的良种,而不是等身的巨著宏论。他奉献给世界的是货真价实的良种,也因此赢得各界人士的真心敬仰。

作为学农人,从他的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出,真才实学才是最重要的,不是文凭也不是学历。理论知识不可或缺,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教育条件,努力学习文化课知识,但是学习之余,要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农学肩负着祖国的农业发展,关系着国家的粮食安全,不可小觑。同时,要扎根大地服务农业,我们还要有坚定的决心,有吃苦耐劳的品质。要知道, “天道酬勤”这个成语用在李登海身上再恰当不过了,专家同行说:像李登海这样连续二十六个春节(冬季)在海南搞加代育种的,别说全国,全世界也只有他一人能做到!

成名后的李先生,依旧是十分谦虚,每次有同学提问,他总是思考后认真回答,我想正是这种对祖国人民的热爱之情,以及永不骄傲的心态,是李先生一步步努力,成就今天的伟大。

鲁迅先生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李爷爷就是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在没有路的地方踏出来了路。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勇敢坚韧敢闯敢拼。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在他们的带领下,难道不该拿出更多的信心和勇气为祖国的现代化农业而奋斗吗?

像李登海最爱的那首歌中唱的那样: “为了理想我宁愿忍受寂寞,饮尽那份孤独;三百六十五里路啊,从故乡到异乡,三百六十五里路啊,从少年到白头”!他说,这首歌就像是专门为他写的。

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的我们,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上的我们,应该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为了理想,忍受孤独和寂寞,不畏挫折,勇往直前。也要向李先生那样,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忘祖国,忘记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无私的支持和关爱。以爱国为翅膀,让我们放飞梦想,愈飞愈高。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