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三下乡】探寻药肥作用机理,寻找果农致富良方

作者:刘乐\文 姜振栋\图         发布日期:2017-08-22     浏览次数:

     

队员观察喷药后叶片的状况

  2017年8月21日,农学院赴山东烟台苹果调研服务队来到了观水镇苹果园。在这里,他们将要用到自己所学的知识,对当地的苹果产业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和疑难问题进行调研。

  作为中国苹果第一镇的观水镇,其极具规模的富士苹果种植技术以日趋完善,所以为了对症下药,临出发前队员经过讨论,将本次调研活动的主要任务定为分为了解农药化肥使用情况以及杂草对苹果生长的影响。

  在前往果园之前,队员们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苹果树施肥一般分作基肥和追肥两种,基肥种植果树后便开始施用,这是施加的多为氮肥和磷肥。而追肥则是为了满足苹果果实膨大、枝叶生长和花芽分化的需要,所以一般以施加钾肥为主。到了果园,果农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听到我们提出的有关施肥方面的问题是,他笑着告诉我们,这样传统的施肥方式在观水镇,已经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了。这种方法生产的苹果单产低,而且一味的追加化肥施用量使得成本过高。他自豪的告诉我们,观水镇目前已经建设了100亩有机苹果示范基地。该基地总体规划及果园流转工作全部完成,并已进入开挖定植沟及土壤回填工作。

  据悉,该有机苹果示范基地是观水镇首家按照生态有机苹果生产标准建设的大规模有机苹果示范基地,已列入烟台水果振兴规划。基地将严格按照有机苹果生产标准,施行现代标准化管理。采用矮化集约栽培、沼—果管理的模式,实施土壤免耕、自然生草栽培、滴灌节水灌溉等技术,利用频振式杀虫灯等生物、物理方式防治病虫,同时增施有机肥,严禁使用除草剂、化肥。

  这样的政府调度,科技支持,果农受益的模式,使得果农们真正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而这种模式必将在全国普遍推广,以造福更多百姓。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