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三下乡】深入公司调研,走出种业未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8-27     浏览次数:

     

  “孤烟大漠夕阳中,西出阳关有故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通过那悠悠的古道,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而种业作为农业的一部分,其发展在这个新的时代条件下也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为积极响应学校“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了解陕西种业的现状,2017年8月24日至27日,农学院赴陕西种业“走出去”战略研究服务队在海江波老师的带领下,奔赴陕西西安、杨凌、绛帐等地进行走访调研活动。

  

服务队在伟隆公司合影

条件优越,时机成熟

  陕西省地处黄土高原,横跨五个气温带,光热、土壤条件较好,具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并且拥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一批高等农业院校提供科研、技术方面的合作,这些都为种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迈出国门。特别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更是为种业“走出去”吹响了冲锋号。可以说,陕西种子企业“走出去”已具备了一定内部、外部条件,时机已经成熟。

服务队观摩伟隆示范园

破题困难,挑战重重

  虽然陕西种业“走出去”的时机已经成熟,但迄今为止,陕西仍然没有一家种子企业具备“走出去”的实力,破题仍面临巨大的挑战。

  队员们在走访伟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过程中了解到,激烈的国内竞争对于公司来说已然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走出去”不仅要面临资金人才等许多老问题,还要应对质量标准提高,推广营销方式改变等一系列新问题;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周经理表示,公司还没有做好“走出去”的准备,下一步打算迈向全国,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人的问题。公司急需一大批懂专业知识、能吃苦耐劳、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为公司注入活力。两家公司所面临的困难也是陕西种业普遍存在的。要想早日实现“走出去”,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前方依旧征途漫漫。

队员与九丰公司负责人交流

凝聚核心,呼唤新生

  在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欣喜地发现各种子企业都在积极努力地为“走出去”准备条件。走访的几家公司均致力于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管理;重视科研力量,加大自主创新;改良营销模式,实现转型升级;全面开拓市场,加快资金流转。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速企业驶入良性循环的快车道。

  也有一些公司已经大胆地开始了“走出去”的探索。队员们从周经理那里获悉,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将自己的玉米品种试种到喀麦隆,并且已经获得了良好的表现型。

  几天的实践活动,让队员们对于陕西种业的现状与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培养了大家实事求是、不怕吃苦的求真精神,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农学人肩上的责任。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推进,陕西种业一定会早日实现“走出去”的目标,让中国的种子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服务队在九丰公司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