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为人之道 贵在自知

作者:张祯皎 张月珂/文 刘千甲 陈坤翔/图          发布日期:2017-12-06     浏览次数:

     

  

  同学们认真阅读材料

  

  龙先生为大家做演讲

  

  老师同学们认真聆听

  为推进农学院17级新生专业研讨会顺利进行并引导学生在大学中树立目标、奋力拼搏,2017年12月05日,农学院特别邀请了深圳佳沃鑫荣懋集团的龙志清先生为大家做以“自我探索与职业”为主题的讲座。

  龙先生首先问了同学们一个敏感的问题,即“为什么在高中毕业后没有选择步入社会找工作而是来上大学?”,当同学们思索许久答不上来时,龙先生进一步引导,大概是因为兴趣,有上进心,想获取新知,进而成就事业,让家人生活得更好,实现人生价值。这个问题的代入,提起了同学们的精神,同学们跟随龙先生的思路认真思考,反思自省。接着,龙先生又借用柏拉图提出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要到哪儿去?”来促使同学们追寻自我,认知自我。尤其是大一刚进校不久和大四即将毕业的人,究竟“要到哪里去”考研?考公?创业?找工作?通过剖析这些人生道路对人能力和意志的要求,同学们都深刻反思“我属于什么样的人?”,又由“选什么专业?进哪家企业?做什么工作?”这些现实中无法回避的问题,使同学们深切认识到“我到底多了解自己?”。在龙先生的一系列提问下,同学们开始更深入了解自己。他还例举到佳沃鑫荣懋集团在招聘时的遴选环节和评估标准,强调了“了解自己”在这些方面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最后,他向同学们展示了企业用人的筛选条例并给了同学们一些实用可行的建议。龙先生表示,大家正处于一个学科被细化、钻研面精准化的时代,但这并不代表只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就行,新时代需要的是具有过硬专业素质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在演讲的近两个小时中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仅是明确了奋斗目标,更是对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涯有了初步明确的规划。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