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在田间劳作 在大地学习

作者:汪江涵/文 汪江涵/图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

     

  5月5日上午,天气微凉,天空飘着细细雨丝,可这丝毫不影响农学院杨凌昌兴果蔬合作社田园使者队伍的热情。早上八点,队伍集合完毕,骑上自行车来到合作社开展助农实践活动。

  农田除草

  正值春夏交替之际,杂草生长很旺盛。合作社负责人李女士给使者们的第一个任务是清理田间杂草。在队长的领导下,队员们兵分两路,很快全身心投入到劳动中。他们细心认真,躬身劳作,时而上手拔草,时而用锄头除草,不放过任何一株杂草。由于实践经验欠缺,队员们对某些杂草认识不够,但在队员间的交流和李女士的悉心指导下,队员们成功完成了除草工作,也得到了李女士的认可。

  

  栽种葱苗

  除草工作完成之后,李女士开始和队员们一起栽种葱苗。首先李女士给队员们做了示范:拿小铁锹挖一个大约10cm的小坑,然后把4个葱苗栽到一个坑路,填土埋好。操作看似简单,可要想快速高效地完成却很难。队员们亲自动手,模仿李女士的手法,在实践中获取经验和进步,也圆满完成了栽种葱苗的工作。

  系绳搭架

  猕猴桃的新梢柔软不能直立,其生长需要依附于其他物体。为此,李女士教我们在架子和较低的猕猴桃之间系绳,让猕猴桃枝蔓依附绳子向上爬。绳子上端系在架子上,下端系在猕猴桃下部木质的茎上或者在地上另外插一根树枝,把绳子下端系在树枝上。在队长的带领下,剪绳、系绳、插树枝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队员们也密切配合、努力干活。系绳时会被雨水淋到,队员们也继续坚持干自己手中的工作。时间很快过去,合作社的两排猕猴桃也都让我们系好了绳子。虽然很累,但是队员们都感到很充实,很快乐。

  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不仅帮合作社完成了一些工作,也通过实践增长了自身的知识。临走之前村书记说要在下周给队员们上一节关于“三农”的课,让队员们们对当今中国农业发展有更加深刻的了解,所有队员都对这次来自“大地”的课堂充满期待。相信田园使者能真正把所学知识写在大地上,通过实践扩展自己的见识,增长自己的能力,成为未来国家栋梁,促进中国农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