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紧抓养殖机遇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孙旭明/文 张礼宁 苏宁/图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村民为小组成员介绍疾病状况

  

  付明哲老师在讲鸡的养殖方法

  

  村民们专注于付明哲老师的讲座

  2018年7月16日,是农学院大学生第三党支部同学组成的“赴千阳精准扶贫服务队”抵达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南寨村的第二天,虽然天空下着大雨,但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按计划如期进行。

  上午在村委会干部们的引领下,队员对村中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走访。在脱贫方面,从对农户的整体调查问卷中可以看出,对于农村村家庭,存在巨额医疗药物支出情况,因病致贫仍是农村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农业产业方面,产业单一,都是以种小麦为主。由于当地农业公司对土地的并购,使每户的粮食几乎都变成口粮,无商品粮产出。在绿色环保方面,由于当地政府和村委会的宣传,村民的环保意识有很大提高,对绿色食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下午在村书记邵斌强的安排下,队员们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高级兽医师付明哲老师进行了有关家禽疾病的专题讲座。付教授在用一口方言简短地介绍自己之后,拉近了与在座农户的距离,农户们听讲认真,仔细地看着课件内容。付教授首先对养鸡户的饲养条件提出最基本的要求,他从养鸡必要的简单设施、喂养条件、环境条件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接着他就如何在不同日龄预防鸡瘟、鸡瘟发病时的征兆以及发病后怎么治疗而将损失减到最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之后付教授还对在养鸡过程中常见的禽流感和球虫病以同样的方式在预防、发病、治疗这三个环节也进行了浅显易懂的讲解。在场农户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最后应养羊农户的热烈要求,付教授对养羊过程中疾病的防控与治疗、不同时期饲养管理知识进行了普及。在讲座即将结束时,付教授语重心长地鼓励当地农户发展养羊业。他说,羊奶不仅价格高,而且市场好。他同时对南寨村的脱贫攻坚也出谋划策,认为通过发展养羊业可以更容易让南寨村早日脱贫摘帽,此建议受到了村书记和在座农户的热烈赞同。

  讲座结束时,村书记邵斌强进行了总结。他说:“今天非常感谢付教授给我们讲解了关于家禽的常见病防治。他不仅从理论层面上研究和引导我们,重要的是从操作层面上给我们细心指导,给我们在座的各位也带来了一定的启发。我们现在要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我们目前产业结构单一,大家下去以后宣传付老师讲的养殖方法和防病技巧,也要动脑筋想想咱们的奶山羊养殖业。在政府对我们养殖业的支持下,我们今早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