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大学生助力精准扶贫 我们在宁陕

作者:侯玉婷/文 吕晓康/图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同学们与工作人员交流

  青春似火,助力脱贫,7月2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赴宁陕县精准扶贫调研服务队一行人顶着烈日和暑气来到宁陕县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从这里开始新的一天调研活动。   

  今天是周六,办公室依然有工作人员在忙碌着,把纸质资料录入电脑,在忙碌中抽出时间跟队员们关于宁陕县脱贫搬迁工作进行了交谈。队员们了解到,搬迁工作需要根据搬迁户意愿,经过调查干部核实,村委会申报意见,乡(镇)政府审核意见,县扶贫部门意见,县移民搬迁领导小组审核意见等多个部门核实审查,以确保精准扶贫的顺利实施。虽然程序有些多,但是每一步都不可或缺,每一步都是精准识贫,精准脱贫的基石。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正在每一个村,每一家贫困户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工作人员还向队员们展示了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户档案,一沓资料中却有一张照片是调查干部和搬迁户在破旧房前合影。老房子总是让人怀念和伤感,而照片上农户真诚的笑脸却让人对未来充满憧憬。看到这里,队长不由得感叹道:这样一张照片不仅可以作为精准识贫工作的材料,也是脱贫户走向新生活的见证。

  走访过程中,根据队员们先前准备的资料,宁陕县位是于秦岭南麓,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一说,关于脱贫户搬迁工作,队员们也向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贫困户迁到安置点后,脱离了原来生活环境能不能很好地适应?部分依靠土地的农民会不会因为失去土地出现再次返贫?搬迁办的工作人员笑了笑告诉队员们:你们想到的,政府和县扶贫办都一一为贫困户考虑了。搬迁并不意味着结束,更不是目的,目的是让人民能够更好地生活。政府不仅完善了社区服务和管理工作,还将在后期为搬迁户提供安置房确权办证、户籍登记、社会保险、就医、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持,确保搬迁户顺利开展生活,不会因搬迁产生生活不便或因搬迁返贫。

  看到一沓沓资料变成电脑上一串串复杂的数字,队员们询问道宁陕县脱贫搬迁工作的进程时,工作人员娓娓道来,全县11个镇今年脱贫了几户,有多少户搬迁了。宁陕县经过近一年的扶贫工作,在政府和农民共同努力下,宁陕县移民搬迁工作已经取得可喜的成绩!这让队员们欣喜,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让队员们对接下来的调研工作充满热情,更让队员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