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紧跟电商新步伐 助力脱贫攻坚战

作者:吕晓康 罗建/文 吕晓康 罗建/图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走访宁陕县电子商务孵化基地

  

  队员走访本土创业者

  

  队员们与创业者张总合影

  为深切领悟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承担起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秦巴山区攻坚战,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赴宁陕县精准扶贫调研服务队来到了位于秦岭南麓的宁陕县,开展了暑期三下乡之精准扶贫活动。

  宁陕县地处秦岭中段,总面积3678km2,总人口7.4万,辖11个镇68个村12个社区,是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和中办定点扶贫县。”十二五”以来,宁陕县围绕“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坚持以扶贫开发统揽三农工作全局,全方位打响脱贫攻坚战。目前,全县贫困人口3847户9028人、贫困村34个,贫困发生率15.2%。

  上午九点,调研团队一行来到了宁陕县电子商务孵化基地。随着电子商务普及,宁陕县电子商务也从无到有,在政府的引导下县域内相继出现规模经营的电商企业和个人。 “目前,积极拓展电商线上销售渠道,打开脱贫产业市场是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重点。脱贫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运用现代化途径将会使脱贫成效事半功倍。”工作人员这样说。电子商务能极大地打开脱贫产业的市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解决产品销售问题,同时增强贫困地区人民创业脱贫的积极性。

  下午,调研团队走访了宁陕县秦宝农林特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先生,张经理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与当前脱贫工作现状与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总就宁陕县农业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和电子商务助力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发表了见解:“宁陕县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如果能因地制宜,将种植养殖业和电子商务销售融合起来,农民的致富之路将会大有前途。”张经理认为,做好精准扶贫,关键是发展出一条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成熟的产业链体系。就当前而言,宁陕农业产业面对的最大问题是市场销售。许多农户辛辛苦苦劳作一年,生产出非常优质的产品,却没有很好地销路,卖不出相匹配的价格,经济效益很低。因此,在产业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面前,如果能通过电子商务创新融合,塑造并推广自有品牌,拓展市场,宁陕县的乡村产业就一定得到大发展。

  作为扎根宁陕本土二十多年的创业者,张总仍谦虚地表示自己还在路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乡亲们的优质产品走出大山,更好地为农户创收,帮助乡民走向富裕。他的精神品质让队员们敬佩,他对一线的了解、以及自身多年的思考也让队员们对三农问题和精准扶贫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