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养土立命”—富平扶贫小分队深入农户调研

作者:马前/文 李方剑/图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扶贫小分队成员对农户韩世伟进行问卷

  

  小分队成员品尝到韩世伟农户家可口的葡萄

  8月1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富平扶贫实践小分队继续在留古镇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目标是该地典型的葡萄种植农户韩世伟。上午九点,调研小队来到了农户韩世伟大叔家的葡萄园观摩。

  韩世伟大叔一家已种植葡萄六年有余,平均每年十余亩,年收入十五到二十万元。几年前,在政府的政策帮助下,韩大叔一家与本村五六户农户一起种植葡萄,但是在后来的葡萄生产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其余葡萄种植户都已放弃,只有韩大叔一人依旧坚持种植,在韩大叔一家的努力下,终于克服种种困难形成了自己的规模。

  在与韩大叔的交谈中,了解到,葡萄生产种植过程中遇到一些残酷的现实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设施条件方面,葡萄生长过程中,需要良好的大棚条件,而现有的大棚由于长期的日晒雨淋,已无力承受冬季大雪的压力,因此需要连年大规模加固;二是自然条件方面,该葡萄园土层薄,长期种植葡萄,地力严重下降;三是经济投入方面,由于葡萄生产种植需要大量的投入,导致韩大叔一家没有多余的钱投入在硬件设施方面,所以存在着“路不通、电不足、水不多、投资不到位”的情况,这使得大棚设施不完善,如卷帘门,滴灌等未能实现。

  虽然存在以上困难,但是韩大叔一家的葡萄种植还是取得了客观的收益,不但韩大叔一家因此改善了生活条件,由于葡萄种植需要大量劳动力,韩大叔一家的葡萄种植也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在一定程度上间接带动了附近村民的经济发展。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