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多子多福究竟是真是假

作者:李紫良/文 李方剑/图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实践小分队询问赵秀兰生活情况

  “我不想活了,活的够够的,我八十多了,也没人管,活着干啥!”这是一位农村的老人对实践队说的最多的话。2018年8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下乡活动“富平新农”实践小分队来到陕西省富平县留古镇留古村韩组老人赵秀兰的家里,听她讲述自己困窘的老年生活。

  进入家门,队员们看到的是修建的不错的房子,一度认为走错了院门。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来到卧室,大家才算明晓,原来那些屋子都上了锁,而老人的卧室却在早上十点昏暗无光,屋子修建的很不合理,难以透光,闷热异常。老人睡在凉席上,仍热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要用水擦湿席子好几遍。“活着没意思,我都四五天没咋吃饭了,就早上吃点包子,中午喝点水,睡在屋里热的呀,一个小风扇什么风也没有。我三个儿子,大儿子六十五了,重孙都二十多了,都不在家,也没人管我,就去年二儿子给我了五百块钱,女儿家住的近,家里却穷,就靠给人摘辣子挣点钱。”老人说着说着,不禁潸然泪下。“那您平常生活怎么办呢?”队员们焦急地问。“国家给发钱,都是国家政策好,没忘了我们这些老年人,我一个月能领八十多块补助,平常生活够花了,国家养活着我哩!”老人说起这些,便愁云消散,喜上眉梢。之前了解到,老人是一名老共产党员,队员便询问起来入党的事,老人骄傲地回答:“我今年八十五了,二十八岁入的党,是村子里第一个入党的女子,交党费也交了五十多年了,现在村里开会让我去,我眼花耳聋,去不了了,人虽然不去,党费还是要交。有人劝我不要交,我就说,我老了,党没老,党还是很年轻,很有朝气的!”

  听到这些,队员们心里五味杂陈,感触良多。一来,老人窘迫的生活条件让队员们心酸不已;二来三个儿子都常年在外,赡养义务履行极少,多子多福在这里显得甚是讽刺;三来老人虽堂前无人奉孝,仍不忘党和国家,感恩国家的高龄补助政策,以自己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而倍感光荣。“我老了,党没老!”朴实的话最有力量,这六个字在队员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爱党烙印,深切感受到了老党员崇高的觉悟和坚定的信仰!

  离别之际,队员们一致决定,以活动经费为老人购买一台好的电风扇,以解燃眉之急,并带上老人去附近的饭店,一起吃了午饭。老人笑口颜开,多次表示感谢,还提醒队员们太累太热就不要着急调研,小心中暑。老人站在门口,目送我们离开,才安心回去。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青年人多数进城务工,农村空巢老人现象越来越多,由此也产生了老人的赡养问题,亟待解决。对于美丽乡村计划、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确保这些政策的实施,一定要妥善解决这个大问题。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