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红嫂大爱沂蒙情

作者:白金泽/文 徐文远/图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听取明德英红嫂过去的事迹介绍

  巍巍沂蒙山,十一年的烽火硝烟,枪林弹雨的血火锤炼,铸就共和国大厦的坚强柱石,成就亘古未有的红色圣地,8月25日,为了开展暑期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担’红色寻访团”的调研活动,由白金泽带领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赴沂蒙山红色寻访调研队来到沂蒙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队长白金泽的带领下,队员们跟随着讲解员在红嫂纪念馆的“沂蒙红嫂”明德英展室开始认真的学习,讲解员详细的给我们描述了“沂蒙红嫂第一人”——明德英至圣至爱、乳汁救伤员的原型铜像雕塑和一系列像明德英一样的红嫂群体勇救伤员的史料和故事。跟随着队长的脚步,队员们来到了“沂蒙母亲”王换于纪念馆,讲解员给队员们介绍了王换于大娘在日寇狂扫荡的年代里在她的精心安排和照料下安全掩护了27位首长和烈士的孩子,王大娘也被尊称为“沂蒙母亲”。当年她把烈士刘仁儿的遗子抱给了刚生完孩子几个月的二儿媳妇嘱咐说“你上心把这个孩子拉扯着吧。这是烈士的后代让他吃怀里的奶,让咱的孩子吃些粗的。咱的孩子磕打死,你还能再生,烈士的孩子有个三长两短,可就断了根啦。”二儿媳妇没辜负大娘和沂蒙人民的愿望精心照料烈士的孩子,但是自己亲生的两个孩子却先后夭折。队员们听完故事无不感动涕零,队员们的内心受到震撼,久久不能回过神来。

  之后在队长的带领下,队伍来到“沂蒙大姐”李桂芳纪念馆,讲解员绘声绘色的再现了在1947年的孟良崮战役前夕李桂芳组织了沂蒙山区32名妇女在冰冷的河水里用自己的肩膀扛着门板在这里架起了火线桥的情景。

  暑期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担’红色寻访团”队长白金泽表示:“沂蒙山的女人是革命战争的铜墙铁壁是她们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革命解放的胜利之路,从1938年到1949年,沂蒙老区的妇女为抗击日寇,解放全中国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和巨大的牺牲,她们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沂蒙山区妇女的典型代表,是她们用自己柔弱的双手筑起了革命的胜利之路!”

  经过此次三下乡红色寻访活动,队员们表示:“沂蒙红嫂、沂蒙母亲、沂蒙大姐等英模的形象和事迹,的脑海里刻下深深的烙印。一直在用心倾听沂蒙老区的这段过往历史,也一路用心触摸这块红色的热土,感受这片土地所承载的厚重历史。所听所看、所思所想,自己的心灵深处产生了强烈的震撼。”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