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兵民鏖战孟良崮

作者:白金泽/文 徐文远/图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与小朋友们合影

  巍巍沂蒙山,十一年的烽火硝烟,枪林弹雨的血火锤炼,铸就共和国大厦的坚强柱石,成就亘古未有的红色圣地,8月24日,为了开展暑期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担’红色寻访团”的调研活动,由白金泽带领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赴沂蒙山红色寻访调研队来到沂蒙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如果说济南战役战役是解放战争中山东解放的关键一环,那么孟良崮战役便是期中有红色意义的重要部分。

  在队长白金泽和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刚一进门,没几步就看见了一座大型瞭望塔,紧接着,一座巨大的纪念碑便映入眼帘。    讲解员给队员们叙述了纪念碑的寓意“纪念碑碑高30米,由三块状如刺刀的灰色花岗石筑成,象征着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的武装力量体制。底座为边长20米、高1.6米的正三棱体,组成一个枪托,象征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枪托的周围是红色围墙,象征着高山上的花环。纪念碑的上下部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象征着军民团结必胜,人民战争必胜。”     跟随者讲解员的步伐,队员们继续朝着纪念碑之后走去,烈士墓园出现在队员们的前方,墓地正中是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其后是烈士英名塔,塔身镌刻着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2800多名烈士的姓名,墓区内掩埋着2800多名烈士的遗骨。他们带着对家乡的希望永远的留存在了土地上,甚至没有一声告别。为表示对他们的尊重,队员们脱下背包,摘下帽子,进行了深刻的哀悼。

  在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走入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馆内的史料和图片展现了“刀丛扑去争山顶,血雨飘来湿战炮”的孟良崮战役的壮丽画卷、展示了沂蒙人民为民族解放和革命战争胜利的无私奉献、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

  赴沂蒙山红色寻访调研队队长白金泽表示:“一边走着一边看着,仿佛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战场,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记录峥嵘岁月的图片,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往事,能让队员们重温孟良崮战役的光辉历史,更能充分的让队员们感受到沂蒙人民‘全程支前、全力支前、全民支前、破家支前,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成员们也表示从此次调研活动中受益良多。此次暑期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红色寻访团”的参观学习,让当代大学生亲身领略了沂蒙这片红色土地的精神风貌,队员们都被深深震撼着,被“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激励着。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