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播实践之种,迎七月花开

作者:张祯皎/文 张祯皎/图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贾子尧分享“三下乡”活动经验

庞津雯分享队伍活动内容

同学提问后耐心倾听解答

  为增进院系间友谊,扩大暑期“三下乡”活动影响力,引导各队伍借鉴和汲取活动教训,2018年10月17日晚,农学院联合人文学院、园艺学院和资环学院为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三下乡”经验分享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的汇报人几乎全部是来自这四个学院“三下乡”活动优秀队伍的负责人,他们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经验。

  交流会上,汇报人大都围绕“活动前期准备工作”“活动内容”“宣传报道”和“教训总结”这四个方面展开。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地为现场同学再现了从准备参加“三下乡”活动到活动圆满结束的整个具体过程。被强调次数最多的是,在开展“三下乡”活动时,要拒绝“划水”的心态,一定得端正态度,脚踏实地。此外,汇报人结合以往经历,列举了真实事例,陈述了最后结果,给同学们以警醒,帮助他们规避相关问题。比如,汇报人都很重视组队这一环节。他们在分享自己的活动经验时,重复强调组队一定要提前对队友知根知底,不要招特别陌生的人入队,也不要招非常熟络的人入队;在活动正式进行之前,也有必要考虑食宿和交通问题,以免在活动后期产生阻碍。

  农学院第三党支部组织的赴千阳精准扶贫调研服务队是由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比较优异的人组成的,以贾子尧同学为代表作为整个活动的汇报人,向同学们深刻传扬了志存高远、胸怀家国的精神,和服务奉献的积极意义。他们队伍紧扣时代需求,响应“精准扶贫”政策,深入乡下,和基层人民对话,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并针对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这支队伍的整个活动流程和实践思路,全面具体,简单易懂,又具有典型性,便于同学们以此为切入点迅速认识和理解这类活动的开展形式。整场交流会气氛格外活跃,掌声不断。提问环节时,尤其18级同学居多,争相举手提问。由此可见,同学们对“三下乡”活动的浓厚兴趣和热情。

  赴陕北双减调研服务队汇报人张正阳同学谈到,自己之所以会认真、有条理地去做“三下乡”活动,主要原因是在之前一次类似的交流会上,农学院朱志远调研昆曲的队伍的汇报内容给了他深刻的印象,使他陷入了如何去规划和准备关于此类活动的思考中。他说,他非常羡慕朱学长,钦佩他在活动之前就把一切都想的很清楚、考虑的很全面。这也给了他很多鼓励,使他有了做这种活动的启示和信心。而此次会上,他站在讲台上,和现场的观众同学们分享自己成功的活动经验。这就像一颗种子埋在了土里,渐渐地发芽,一直到现在绽开了花。相信举行此次经验分享交流会,也能保持良性循环,将实践的种子播在同学们的心田,等到明年百花齐放时,他们也能成为最娇艳的几朵。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