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走近退休老人 聆听前辈心声

作者:吴光宇/文 齐倩/图          发布日期:2018-12-23     浏览次数:

     

苏欣同学打扫教职工社区

王希正同学做调查问卷

同学们与两位老教授的合照

  为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增强与退休老人的交流,农学类1806班于2018年12月20日下午4点在北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和教职工社区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时代交融--古木与青藤”。参与人员为农学类1806班全体同学。

  吸取先辈经验 思考人生价值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与两位本校优秀退休老教授进行交流谈话。两位教授分别是马章全教授和黄世绶教授。主持人李文博首先简单介绍两位教授的基本信息,马教授是动物科技学院退休教授,长期从事畜牧方面的研究,中共党员,曾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四次,省级优秀党员一次。黄教授是外语系退休教授,有多年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英语教学经验,对四六级考试和考研英语颇有研究。同学们在这个环节积极举手提问,教授也都认真用心回答,气氛十分活跃。其中,李文博同学问的问题最具有代表性,他问马教授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学习畜牧专业。马教授从他中学阶段讲起,他强调的最多的就是服从组织安排和满足社会需要,他说到:“当时学畜牧的人太少了,而社会需求量却不少,为了让牧区的人民更科学的进行放牧,我就选择了这个专业。”讲自己经历的时候,马教授多次落泪,可见他对这份职业热爱之深,用情之深。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也有同学被深深感动,眼中闪烁着泪花。活动最后,同学们和两位老教授拍了合照,有几位同学意犹未尽,仍留下和教授进行交谈,可见他们对老教授的敬重和对知识的渴望。

  打扫社区卫生 锻炼实践能力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打扫教职工社区的卫生,班级同学分为八组,每一组负责一栋楼的卫生,组内三个人分别负责扫地、擦栏杆和拖地。其中第一组的工作干的尤为突出,他们从上至下仔细打扫,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在敲门借水涮拖把时,引来住户的频频夸赞,一位住户说到:“大学生就要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这样才能让他们更加熟悉老年人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能多去主动关心老年人。”同学们打扫完公寓后,都有说有笑走了下来,互相分享着打扫时候的趣事。

  进行问卷调查 了解老人想法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对社区的老人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是老年人对电子产品的使用程度和他们对现代年轻人使用电子产品进行娱乐的看法,旨在让同学们了解他们与老年人在使用电子产品的差异性,更加清楚老年人的生活。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大多数退休老年人也都能跟上时代步伐,会用手机、电脑、电视获取信息,也有少数老年人会用手机或电脑进行娱乐。他们也并不反对年轻人使用电子产品进行娱乐,只要不沉迷于网络就行。同学们从这次问卷调查中不仅更加了解了老年人对电子产品的使用程度和看法,也增强与老年人的交流与沟通,为之后和自己家中老人进行更好的交流奠定了基础。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着老年人进行,同学们既与优秀前辈进行交流,吸取了他们成功的经验,又走近教职工社区,与退休老年人进行近距离互动。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交流表达能力,更能让他们去主动去关心老年人,了解老年人的想法与感受,思考自己应该为老年人们做些什么,怎样让老年人们过的更快乐,更充实。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