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总结》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05-09-30     浏览次数:

     

农院党发[2005]26号

院属各党支部(总支):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总结》经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学习。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代  章)

                     二OO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抄  报: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加强理论学习 打牢思想基础

扎扎实实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8月24日正式启动以来,按照《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先组发[2005]1号)部署和张光强书记在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在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院党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要求,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现将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院下属11个党支部、340名党员,其中在校党员330名、流动党员7名。在学习阶段,我院的学习覆盖率达100%,在校党员参学率100%,流动党员参学率100%。据统计,学院全体党员人均学习时间已达43.8小时,自学笔记、会议笔记人均10000字,心得体会人均3000字。其中院党委委员人均学习时间已达55小时,自学笔记、会议笔记人均10000字,心得体会人均3篇6400字;教师党员人均学习时间已达51小时,自学笔记、会议笔记人均8265字,心得体会人均3606字;学生党员人均学习时间已达59小时,自学笔记、会议笔记人均1078字,心得体会人均5767字;流动党员人均学习时间已达40小时,自学笔记、会议笔记人均5100字,心得体会人均3500字。通过系统的学习,学院每位党员都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教育。

  二、主要做法

  (一)抓好准备工作,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1、成立领导小组。8月4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成立了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薛吉全同志担任,副书记惠安堂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对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指导,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书记惠安堂同志兼任。办公室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了工作任务,并立即紧锣密鼓地投入了工作。

  2、制定实施方案。8月19日,根据学校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有关文件精神,院党委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并下发了《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安排意见》。8月21日,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一结束,学院党委及时召开了学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会,研究制定并下发了《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安排意见》。

  3、下发学习资料。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院属各支部还确定了专人负责联络、考勤、记录工作,给每位党员及时分发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农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和学习笔记本,做到了每个参学对象一套。

  (二)召开动员大会,做好思想动员

8月24日,院党委召开全院党员动员大会,党委书记薛吉全同志作了动员讲话,阐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工作安排,副组长惠安堂同志就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各党支部相继召开会议进行了再动员,进一步深刻领会领导讲话精神,提高全院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思想动员。

  (三)研究制定文件,层层落实责任

在接到学校关于开展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知之后,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相继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七项保障制度>》和《七项制度》,及时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点7个,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同时明确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职责,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在学习动员阶段后期还向各党总支、支部派出了由6位同志组成的2个督查组,积极开展督导工作,稳步推进教育活动。

  (四)广泛宣传,浓厚氛围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搞好宣传大造声势,是推动先教活动深入开展、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内在动力的关键手段。为此,我院把宣传发动作为先进性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采取了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发动的力度。一是在学院办公大楼悬挂条幅增添教育活动的气氛;二是为及时反映学院各支部活动情况,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编印了15期工作简报,及时报道进展情况、经验做法;三是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将最新学习动态上传到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网站;四是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教育活动。这些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积极营造出我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

  (五)深入学习,扎实推进

  1、抓关键,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示范作用

  我院党员领导干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参加讨论。院党委委员先后4次集中学习,各成员积极发言,表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两个务必”,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先进性教育同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党委委员分别下到联系点、所在党支部参加学习,积极发言,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处理了担负组织领导责任与自身学习的关系,并在边学边改中,能带头查找自身问题,带头转变作风,以率先垂范作用推动了全院学习不断深入。

  2、抓重点,突出第一阶段三个环节

  抓好三个环节是第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从一开始就把注意力放在了抓三个环节方面。

  在思想动员环节,我院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开好动员部署大会。通过收集各方面的反映,我院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想认识是端正的,但是也有极少数存在模糊认识。针对种种模糊认识,我院党委书记薛吉全同志在动员大会上,着重讲清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央和学校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本部门的实际,联系我们思想认识上的差距,阐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各党支部围绕先进性教育主题,反复进行讨论,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学校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去。

  在学习培训环节,我院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4次,让他们先熟悉情况,明确方法,掌握要领。先进性教育正式启动后,各支部按照日程安排表和列出的必读篇目,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讨论交流、撰写读书笔记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同时,还规定了一些硬指标,如“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必须要做到三落实;读书笔记要有一定的数量和质量;支部书记必须参加本支部党员学习讨论。制定下发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七项保障制度》,要求做好“三看”、“三查”:一看学习安排是否严密、学习时间是否落实,检查学习讨论记录。二看党员投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如何,主动性、自觉性是否发挥,检查读书笔记是否开始撰写。三看参学人员是否落实,考勤制度是否坚持,检查学习考勤登记记录。做到假期思想不放松,休假不休学,活动不间断。为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效,还召开了支部书记工作学习交流会,并将读书笔记和学习体会进行展示。

  在明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环节,我们紧紧围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一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一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一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一个方针)”,紧密结合部门的实际和自己的思想认识,深入进行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提出“在学生党员队伍建设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是什么,高校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塑造高校科研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等讨论题。我院党员数量多,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任务重,这一特点决定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复杂性,为明确不同岗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我们按照“从党员中来,到党员中去”的原则,从落实和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对党员义务的规定把握和考虑,提练出符合学院工作实际特点的党员领导干部、管理岗位、教学岗位、科研岗位、学生党员五类岗位的先进性具体要求。

  3、抓薄弱点,确保学习培训覆盖面

  根据中央提出的“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到全党所有的基层组织,力争使每个党员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的要求,我院在严格抓好在校党员学习的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有力措施,抓好流动党员、出差在外的教工党员,在外地做实验的学生党员的学习,学院党员参学率达100%,确保了先进性教育学习培训覆盖面。

  4、抓效果,扎扎实实搞好“回头看”

  根据陕教先组[2005]31号文件精神,院党委认真做了布置,要求各党支部(总支)从思想发动,学习培训,参加六项活动,开展大讨论,转变作风,解决问题,领导带头,促进工作等7个方面,扎扎实实的搞好对照检查。在此基础上,每一位党员对自己在学习动员阶段的思想收获,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认识,以及改进作风,解决问题,关心群众,推进工作等方面进行认真总结。各党支部对学习动员阶段的情况、做法、成效、措施,不足等进行认真总结。

  三、主要收获

  (一)、是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在学习培训中始终把握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明确提出在教育活动中必须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并把“认真学习是前提,深刻领会是关键,自觉实践是落脚点”,作为衡量是否“入脑入心”的标准。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撰写读书笔记相结合、学习必读篇目与听取专题报告相结合,以及领导带头领学、专家辅导助学、先进典型导学、学习交流互学等方式,使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比较系统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许多党员反映,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工夫,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的“不相适应”和“不相符合”的问题,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通过学习培训,改变了过去存在的零碎学习多,系统学习少;学习具体论述多,学习基本原理少;结合工作学习多,联系改造主观世界少的现象。

  (二)、是广大党员的作风得到较大改进,党员意识明显增强。通过认真学习和充分讨论,全院党员结合本职工作提出了教学科研、教辅、管理等五个不同岗位具有鲜明特点的党员具体要求。党员的要求明确了,下阶段在分析评议时就有了标尺,整改提高时就有了明确方向,日常工作中就有了行为准则。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改进工作,9月9日,我院大学生支部自发组织问候学院王立祥、张改生等老教授,代表全院学生送去鲜花和祝福。广大师生员工反映,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关心群众的多了;党员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的多了。许多师生说,现在不少党员“开口讲话听得出来,动手做事看得出来,时时处处显得出来”,党员的意识明显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是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得到了加强,各项工作明显改进。通过学习培训,学院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作全局,把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中焕发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各项工作中来,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总结回顾前一阶段的工作,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起步好、开局好、势头好,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但是,与中央和学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少数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认识不够全面的问题需进一步解决。二是学习成效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在学习中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关注不多,开展学习讨论的高度、深度还不够。三是对党员深层次的思想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归纳、梳理,特别要在联系实际,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上还要下功夫。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已进入新的阶段,这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更繁重、要求更严格。在学校的指导和帮助下,我院全体党员将发扬前一阶段教育活动中所表现出的高度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思想不散、热情不减、标准不降,把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