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转:关于申报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实践中践行“爱国励志 求真 力行”八字真经,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现就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

  二、征集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实践内容

  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多方受益”的原则,促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教学科研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实践基地平台作用,采用集中组织与分散行动相结合、项目化带动等形式,以政策宣讲、社会调研、农技推广、义务支教、环境保护、文化结对、产业帮扶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

  专项选题

  1.“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校团委将以陕西省合阳县、延川县、镇巴县、城固县、宁陕县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我校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战略的基层第一线,继续引导团员青年自觉投身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造福。各院(系)团工委应以5个重点县的贫困乡村为实践地,积极组织引导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开展留守儿童义务支教、乡村调查研究、三农政策宣传、技术推广服务、科学文化下乡、乡村就业创业、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行动。各院(系)团工委至少要申报组建3支以上帮扶团队。

  2.“聚力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各院(系)团工委应组织学生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用科技的力量和科学的数据给予农户实质性引导,为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做出贡献;通过线上线下调查、走访调研,了解乡村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重点针对乡村生态、乡村文化建设提出可行性的改进措施和方法建议,为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为切实解决现实问题提供政策制定参考;协助乡村推进农业品牌建设,优化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建议,以美丽乡村建设视角切入,从农村经济与农业产业、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设施等方面着力,帮助农户增效增收,为服务地实现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打下基础。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着力打造一堂精品的大思政课。各院系应引导学生以组建“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的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青年乡村创客沙龙、乡村社会发展调研等,将青年学子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利用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各团工委至少要申报组建2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

  4.“一带一路”建设调研选题

  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5周年的契机,组织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关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的重点区域和领域,深入了解国家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资源开发、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保护、海上合作等领域推进的重点项目与重要成果,在“一带一路”沿线贫困地区开展爱心服务活动,大力推动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实践基地等,通过多种实践形式为“一带一路”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

  5.陕西秦巴山集中连片区脱贫攻坚调研选题

  脱贫攻坚是我国“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扶贫攻坚关键在找准找实贫困户,把家底摸清、把情况搞准,从而根据具体情况、贫困户家庭人口、产业特点、气候条件、环境因素等,制定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帮扶措施。

  陕西秦巴山区是全国11个重点扶贫片区之一,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商洛等5个市29个县区。今年暑期,团委将继续组织大学生就近就便返乡,深入秦巴山区贫困村、贫困家庭开展调研,掌握当地精准扶贫模式及扶贫实施效果等。本次调研由团委统一发放调研问卷,各院(系)团工委组织学生以自由组队的形式开展调研(陕西秦巴山区贫困县区名单见附件1)。

  6.教师科研项目调研选题

  为鼓励大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提升科研训练能力,增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团委前期从园艺学院、动医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生命学院、风景园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征集到29项调研选题(具体选题见附件2)。

  7.“突出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实践基地建设”选题

  充分发挥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和学科专业特色,围绕学校试验示范基地及野外台站、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考察、调研、体验、服务等形式实践活动,了解基地运行情况及对周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二)自主选题

  1.改革开放40周年观察团。改革开放40周年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影响了世界的发展。组织学生实地观察了解各领域各地区发展变迁的历史和现实,回顾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总结我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成就与经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的中国主张,把握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组织学生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深入理解,了解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探究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的改变。

  2.“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复兴重任”红色寻访团。组织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实践活动,通过参观革命历史遗址、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走访老一辈的革命者,亲身体验红色年代革命根据地的生活环境、深入挖掘党的历史和故事、探访红色革命基地的现状,发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功能,以十九大报告中继承革命文化为主线,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团工委至少要组建1支“红色寻访”团队前往延安革命教育基地、梁家河开展“青春心向党、重温红色心”主题实践活动。

  3.科学技术帮扶团。组织学生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开展行业专业调研、科研攻关、科技服务、企业帮扶、法律普及、环境保护、社区援助等专业实践活动,将专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积极倡导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各类专业实习、课程调研、项目攻关等实践活动,服务社会。

  4.创新创业实践团。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考察、创业体验、创业实训、市场调研等活动;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创新实践与就业见习活动。通过开展创新成果推广、企事业单位见习等活动,加深对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5.教育关爱服务团。鼓励学生发挥自身特长,组建教育关爱服务团,到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学生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6.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依托各类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招募组建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7.美丽中国实践团。组织学生深入基层以“环境、资源保护治理与利用”为主题,进行全方位的调研及科普环保知识,提高居民环境保护危机意识,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促使他们在环境、资源保护治理和利用方面做出改进,帮助他们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在土地占用问题、能源浪费问题、节能减排等方面做出贡献。

  8.传统文化实践团。依托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特色活动成果,开展传统文化宣讲、展示、表演等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中国风土人情、传统手工艺等传统文化进行实地考察,寻访当地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入挖掘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成就,以及在当代社会中所遇到的问题,向全社会倡导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

  9.“城市学子到农村·农村学子进城市”国情考察团。组织青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城市学子到农村·农村学子进城市”国情考察活动。积极引导城市学子下到农村基层关注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在农村的实施现状,并围绕三农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引导农村学子到大中城市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巨大变化,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10.“寻访校友·传承西农精神”校友寻访团。鼓励广大学生利用假期之际,积极走访各地校友,传递母校信息,聆听校友教诲,收集对学校的建议。通过对校友的采访,了解校友的求学以及工作经历,挖掘西农人不同时期、各个阶段的故事,汲取当中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挖掘和继承发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

  11.其他专项服务团。“不忘初心重走时代之路”宣讲团、“青春心向党、重温红色心”实践服务团、徒步考察渭河、延河、丹江、汉江等环保实践团、“博士团”暑期科技下乡专项、秦岭青年使者活动、暑期政府见习实践团等。

  四、组织方式

  1.集中组织校、院实践团队。为突出重点,加强引导,学校将重点组建一批校、院级骨干团队,以提升活动实效和影响力。各院(系)团工委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学生专业实践和基层需求,鼓励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有针对性地申报立项,注重活动的实效和高水平实践成果的产出。

  2.分散组织个人实践。各院(系)团工委要积极动员一、二、三年级未参加组队实践的同学,就近就便开展不少于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或开展调查研究,或从事志愿服务,并结合实践,撰写3000字以上的调查报告或实践论文。

  五、活动安排

  1.前期动员、组队申报阶段(5月16日—6月1日)

  各院(系)团工委要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充分调动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认真做好学生自组团队项目的指导和申报工作。各申请团队要围绕活动主题,联系指导老师,充分论证,撰写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2.项目评审、立项队伍培训阶段(6月2日—7月9日)

  各院(系)团工委要认真做好项目组织申报工作。上报材料包括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附件3)、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申报立项汇总表(附件4)。以上材料要求上交纸质版,电子版发至xinongsxx@163.com。

  3.活动组织实施阶段(7月10日—8月31日)

  各院(系)团工委要安排社会实践团队的带队老师,并聘请专业教师加强指导。各实践团队要加强沟通、及时反馈信息,确保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团委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4.后期总结表彰阶段(9月1日—9月30日)

  各团队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撰写社会实践工作总结和实践报告,在9月11日前完成结项工作。其中,专项调研团队活动结束后需认真撰写调研论文,并在公开期刊上发表。10月中旬,学校将举行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会,交流经验、展览实践成果、编辑优秀论文集等。

  六、申报要求

  项目采取集体组队申报方式,学校进行评审后确定,本年度拟组织队伍400支以上。

  1.每支队伍学生人数为8-10人,带队教师1名,指导老师1名。活动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周,地点为学校试验示范基地及野外台站(见附件8)、各院(系)实践教学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及各农村、企业、社区等。各院(系)统一安排的专业教学实习不能申报。

  2.申报项目学院学生占队伍总人数比例不低于50%,同时可吸收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参与。项目应根据事先设计的内容和要求开展活动,同时应附上项目服务地准许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的书面材料。

  七、保障措施

  1.校团委将对校级立项团队予以经费支持,同时也鼓励各学院依托实践教学经费、企业赞助等多渠道为实践团队配备资金支持。院级立项团队由学院提供经费支持。队员参与活动满60学时(每天按6学时计算),经考核合格后,计1个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

  2.相关学院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安全教育和带队教师推荐工作。

  八、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院(系)团工委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实践育人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和安全教育,并给予本院(系)入选队伍一定的经费支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有效引导,讲求实效。各院(系)团工委要把握实践育人的特点,紧密结合本年度实践主题、学院专业特色及学生成长需求,做好项目设计及学生实践选题引导。动员、组织专业课教师、学生辅导员随团指导。

  3.请各团工委于2018年6月1日前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附件3)、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陕西秦巴山区脱贫攻坚调研服务团信息汇总表(附件8)交至北绣山活动中心团委社会实践部210办公室。

  联系人:刘业兴  朗 蕊     电话:87092447   87092170

  

  附件:

  1.陕西秦巴山区贫困县区名单

  2.201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师调研项目征集汇总表

  3.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4.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

  5.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

  6.2018年暑假社会实践调研参考方法和成果提交格式7.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

  8.陕西秦巴山区脱贫攻坚调研服务团信息汇总表

  9.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部分试验示范基地、野外台站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