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我校小麦育种形势喜人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6-02     浏览次数:

     

6月1日上午,陕西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曾元辉一行4人与我校孙其信校长和吴普特副校长一起,走进我校小麦育种试验田进行了现场观摩。从观摩情况来看,我校小麦育种形势喜人。

  观摩组一行先后走进张堡试验站、我校西农一站、北门内外试验田、北校新区试验地、杨凌农业新品种示范园、官村试验站,对我校部分已审定品种、正在进行区试的品系、有关新材料和新品以及小麦高产试验田刊物地现场观摩,听取了小麦育种专家高翔、张改生、柴守诚、何蓓如、张正茂、王辉、王成社、王明岐、吉万全、陈新宏等人有关小品种(系)性状及小麦育种工作情况的介绍。

  今年我校小麦新品种参加生产示范的有10多个,进入国家和陕西省小麦区试的新品系有40多个。试验田里展示的新品种和新品系,大都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新品系、新组合是我校选育新品种的后备资源,今年多个新品系、新组合在抗病性、品质、穗形等方面显示了很好的性状,这些新品系和组合为我校小麦新品种持续育成提供了可靠保证。

  曾元辉处长希望我校继续加强省内小麦育种科技力量的协作,争取选育出更多更好的小麦品种。对有苗头的新组合、新品系,尽快组织区试,组织力量做好审定;对已经通过审定、性状表现突出的小麦品种,要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力争在生产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小麦育种一直是我校作物遗传育种的传统优势,在小麦主产区几次更新换代中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育种工作,从2005年起,每年投入15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作物育种,极大地促进了作物育种的基础研究。2009年,在学校的努力下,又设立了唐仲英育种专项,每年20万美元,再一次加大了育种投资力度。在学校的强有力支持下,小麦育种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高产优质多抗广适新品种选育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优质强筋麦新品系德育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选育的西农979、小偃22、西农88、西农889、陕农138、陕麦159、西农558、西农928、秦农142、西杂1号等优良小麦新品种,推广种植面积占陕西省小麦种植面积的95%以上,并在黄淮麦区适宜区域大面积推广应用。2005年国审品种“西农979”已成为黄淮麦区的主推品种,覆盖范围已经涉及河南、陕西、安徽、江苏、湖北、山东等省的150多个县区,种植面积每年超过千万亩;2006年国审品种“西农9718”在黄淮麦区推广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陕麦509”完成黄准区试,有望今年通过审定。

  目前在新品种选育方面共有34个小麦新品系进入陕西省小麦品种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有6个品系进入国家小麦品种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筛选出矮秆、大穗、大粒、优质、抗病、早熟等优异材料130多份;在小麦常规育种、远缘杂交、诱变育种、杂优利用、细胞工程、染色体工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基因工程、矮败育种系统等育种方法方面做了系统的研究和改进;形成了育种单位选育品种---企业繁殖高质量的种子---基层农技部门建立示范推广基地---加工部门收购产品的小麦品种推广新模式;极大地促进了我省小麦育种事业的发展。

 
孙其信校长仔细察看“西杂五号”小麦

 
王辉教授介绍“西农979”

 
高翔介绍小麦育种进展

 
何蓓如介绍小麦育种研究

 
张改生介绍小麦育种进展

 
柴守诚介绍小麦育种进展

 
王瑞介绍小麦育种进展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