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老校长的小麦情怀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5-26     浏览次数:

     

                     熏风平野沐五谷,稷胄中原话麻桑;
                     流金麦浪渡苍生,万千稼村粮满仓。

 尽管已经卸任,老校长孙武学依然惦记着学校小麦品种的推广工作。又是五月了,正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候,迎着初夏的暖风,老校长又一次前往河南观摩考察学校小麦品种。

 第一站是南阳,在前往南阳的6个多小时行程中,老校长情绪盎然,一路上不断询问学校小麦品种的表现情况、干旱影响、病虫防治、干热风危害、推广中有哪些问题等等,涉及小麦育种、推广的方方面面。在南阳,他察看了“西农979”的生产田和“西农2000”的示范田。“西农979”深受群众欢迎,推广面积不断扩大,“西农2000”已被南阳多家种业公司看好。他对“小麦品种示范园”的示范和宣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第二站是驻马店,在一片长势喜人的“西农979”田边,驻马店小麦专家张自亮介绍:这是中低产田改造示范田。事实上,自从“西农979”大面积种植以来,驻马店原来的中低产田已经变成了小麦高产田,这就是品种的贡献!老校长非常高兴:西农的品种在历史上曾经为黄淮麦区小麦增产做出过巨大贡献,我校的小麦育种和推广必须面向小麦主产区,要继续为国家粮食生产贡献更多更好的品种!

  在观摩考察第三站郑州,老校长会见了“西农979”种子授权经营单位河南金粒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黑更全先生。听黑更全总经理介绍说,“西农979”做到了高产与优质、早熟与冬性、抗病与广适、内在加工品质与外观商品品质“四结合”,今年已成为河南省种植面积第三大品种(与第二大品种种植面积相差无几),力争明年上升到第二位。老校长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的品种与其它同类品种相比更具优势,公司应该进一步加强宣传,加大示范力度,做好与各方面的协调,争取两年后使“西农979”成为河南省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要有这个信心,我等着你们的好消息!”

  “西农979”在豫南已是金黄待收,豫中也渐泛金黄,豫北则依然绿意盎然。一路观摩考察,望着一马平川、风起浪涌、丰收在望的麦田,老校长脸上始终洋溢着由衷的喜悦。近四年是“西农979”快速推广的关键年份,老校长每年都亲临河南、安徽等地,参加小麦品种观摩会和推介会,协调生产和推广中的问题。如今“西农979”得到黄淮麦区广大农民的广泛认可和欢迎,年实际种植面积已超过1500万亩。同时也引领了其它一系列小麦新品种走出陕西,走进了河南、安徽、江苏等粮食主产区,影响逐年扩大。这些都倾注了老校长的大量心血,每每看到连片种植的西农小麦品种,老校长总是倍感亲切,如同育种人把品种当做自己孩子一样。
                   

在河南南阳小麦品种示范园观摩考察

在驻马店“西农979”生产田观摩考察

参观河南金粒种业有限公司荥阳千万公斤级种子中转库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