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逐鹿中原品种为先 西农小麦再展辉煌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5-23     浏览次数:

     

五月的中原大地,生机盎然,略泛金黄的麦田一望无际,一派丰收景象。田间地头的农民品评着长势喜人的“西农979”,难以掩饰心头的喜悦。

由我院王辉教授主持培育的小麦新品种“西农979”在黄淮麦区经过三年区试,于2005年8月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在国家粮食贮备库下属的河南金粒种业集团大力推广下,目前在河南、陕西、安徽、苏北、鲁南等黄淮麦区示范种植100多万亩。

群众对“西农979”的评价是:‘个子低、秆子硬、抗倒伏、不生病、穗子多、粒子重,谁见谁说好,谁种谁高兴,亩产千斤有保证’。

“西农979”具有以下突出特点:首先,该品种为半冬性,抗寒耐冻,而且成熟期与半春性早熟品种相当,这在小麦品种选育上是一个重要突破。其次,该品种实现了优质与高产的有机结合,克服了优质品种不高产、高产品种不优质的矛盾,具同行领先水平。再次,该品种实现了多种抗性结合,高产性与广适、稳产性兼备。

为了更好的做好“西农979”的示范推广工作,加速优质麦产业的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金粒种业集团合作,协同洛阳市、驻马店市、徐州市、涡阳市等地市共同举办了4场颇具规模的新品种观摩现场会,展示“西农979”的优良特性和种植技术,对优质小麦生产和产业化发展进行研讨。规模最大是521日在洛阳偃师市召开的现场观摩会。此次观摩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洛阳市农业局主办,农业部、中国农科院、国家小麦改良中心、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种子管理站、河南省粮食局、河南省粮食协会、郑州商品交易所、河南省农业发展银行、金粒集团、有关市县农业局和种子管理站、央视七套和科技日报等新闻媒体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4场观摩会均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预期效果。(供稿:孙道杰)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