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2005年国家小宗粮豆品种区试年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3-09     浏览次数:

     

 

  2005年国家小宗粮豆品种区试年会于2006年3月1-4日在北京市召开。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云南、四川、重庆、贵州、河南、湖南、江苏、江西、浙江、山东等24个省区和中国农科院等区试单位代表,有关省种子管理站代表,鉴定委员会委员及外贸有关专家共90余人出席了会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品种管理处处长廖琴研究员、副处长孙世贤高级农艺师、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粮油处潘文博副处长、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东亚办事处主任张宗文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指导。

  会议总结了2003-2005年国家小宗粮豆品种区域试验的实施情况。2003年是本轮区试的预备试验,通过试验调整了部分品种、参试单位和试点,2004~2005年按生态区域分组进行正式试验,开设直立型芸豆(北方组、西南组)、半蔓生型芸豆(北方组、西南组)、绿豆(东北组、西北组,夏播组)、豌豆、小豆(夏播组、春播组)、糜子(粳性、糯性)、苦荞(西北春播组、西南春播组、夏秋组)、甜荞(夏秋组、春播组)、青稞(春播)和燕麦(裸燕麦)共19组试验,共9类作物,参加单位89个,试点178个,参试品种194个。试验涉及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河北、山西、北京、山东、河南、江苏、江西、浙江、湖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云南、四川、贵州等21个省区。通过试验,初步筛选了一批适应性好、产量高的优良品种(系)。

  会议落实了2006-2008年国家小宗粮豆品种区域试验方案的落实情况。受全国农技中心品种管理处委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2005年3月北京区试年会开始,组织2006-2008年国家小宗粮豆品种区域试验,经过1年来的组织落实,并报请品种管理处审核,2006-2008年国家小宗粮豆品种区域试验共开设绿豆、小豆、芸豆、豌豆、蚕豆、扁豆、豇豆、草豌豆、青稞、薏苡、燕麦(裸、皮)、苦荞、甜荞、糜子(粳性、糯性)等14类作物,228个试点,参试品种154个,其中,薏苡、豇豆、扁豆、草豌豆首次组织国家区域试验。参加试验的省区有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北京、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甘肃、四川、广西、山东、江苏、西藏、重庆、浙江、江西、云南、贵州、青海、湖南、河南等24个省区,其中西藏、重庆、广西等省区首次参加国家小宗粮豆品种区域试验。

  会议分组开展了荞麦、糜子、燕麦、青稞、芸豆、小豆、绿豆、豌豆、蚕豆等作物专题讨论会,成立了全国荞麦、糜子、燕麦、绿豆、小豆、豌豆、蚕豆科研协作组。会议代表回顾了十五期间国家小宗粮豆科研推广所取得的成就,并针对各种小宗作物科研、生产、加工、产业开发及科研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讨论,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科研协作计划。

  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产业结构调整进程加快;"十一五"是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围绕农业部实施的"九大行动"计划,推进小宗粮豆产业发展。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根本任务,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标,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注重实效,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新农村建设的产业基础和经济基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针对小宗粮豆科研、生产现状,开展小宗粮豆优势区域布局与规划研究,稳定发展小宗粮豆科研与生产,实施优质名牌产业工程,建设优质小宗粮豆出口基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小宗粮豆加工转化增值,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加快小宗粮豆标准化体系建设,探索小宗粮豆科技推广模式,建立小宗粮豆质量安全和病虫害防控体系。积极推行节水灌溉,科学使用肥料、农药,促进小宗粮豆可持续发展。

 

 

                                     供稿人:冯佰利

                                      责任编辑:hj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