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精准扶贫】乾落村,脱贫路上的铿锵步伐

作者:杨华、杨琦         发布日期:2017-07-20     浏览次数:

     

 

  

  村民给队员介绍光伏电站的建设的建设情况

  

  队员们给孩子们上书法课

  乾落村位于合阳县的坊镇,暑期伊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赴合阳县乾落村精准扶贫服务队第五次来到这个熟悉的村落,展开了为期一周的精准扶贫、支教调研工作。

  完善设施 打牢脱贫基础

  距离五一的回访间隔不长,但小村的变化却日新月异。村内的道路也不见飞扬的尘土,道路两旁沟渠也随着村子排水系统的完工而消失。光伏电站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并将在近期完工后交付使用。

  “去年下大雨,村里刚修的主路都变成了河,积水都到了小腿肚子,韩老师和我们一起挽起裤腿光着脚把下水井井盖掀起来了,就这积水还是下不去。”村民刘大爷在与我交谈中激动地说道:“从那天起,韩老师一边筹备着给村里修更好的下水系统,一边在平时巡访过程中带头捡拾起路边的垃圾,韩老师说就是这些塑料袋堵住了下水道,天晴时候看不出来,一下雨下水道口堵住的就全是它们。”

  韩老师是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派到村里的第一书记,工作认真踏实负责,在村内威望极高,还荣获了“2017年陕西省优秀第一书记”的称号。

  产业扶持 搭建脱贫载体

  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特色产业扶贫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近几年,村子大力发展了红提产业,现在已经有了初具规模的红提产业园,由产业带头人进行带头,让村民看到效益后再自愿加入产业中。冷棚种植需要前期投资一笔资金用于搭建冷棚和采购种苗,村民们手头都不宽裕,难免开始犹豫不决。冷棚出产的红提市场价格要比村内原本种植的露天葡萄贵一倍,种植面积稍大的村民当年就可以挣回初期投资,而村里又为村民们开具了每株种苗1元的补贴,大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在进行乾落村区域规划时,队员们也参与其中帮助韩老师制作规划地图。韩老师指着卫星图上的一片片区域,说道:“这是一组的地,这是二组的地,你们看这里,是已经搭起来的冷棚,后面我们计划在这里,这里,还有这里,都搭建起冷棚……”说着这些事情,韩老师的兴奋之情仿佛或者说就是在介绍自己的家乡。

  村委会的干部肯负责,村民们肯发力,发展产业想不顺利进行都难。

  教育扶贫 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重在扶志,扶贫重在育才。村里的扶贫工作中教育扶贫一直是短板,而我们正好可以在此做出补充。每次来回访我们都会或多或少的进行支教工作,这次也不例外。队员们刚到村委会,三两个孩子看到我们就跑了过来,“姐姐你们什么时候来的?待几天?”他们叽叽喳喳的向我们诉说着思念之情,一年来队员们先后开展五次支教,这段不长的时光已经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痕迹。

  此次支教时间较长,队员们在去年支教的基础上重新编排了课程,开展了包括美术、音乐、书法、作文与口才、科学、手工、卫生安全等丰富有趣的课程。美术课上,孩子们绘画出对未来的美好畅想;口才课上,孩子们编写出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书法课上,大家一笔一划感受国学的魅力;科学课上,一个个仿佛魔术一样的实验让孩子们啧啧称奇……这些课程寓教于乐、内容充实,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又拓展了知识,丰富了他们的假期生活。

  在本次活动中,服务队深入村子,贴进农户,聆听他们的心声。作为时代的青年,队员们希望通过实践接受教育、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奉献青春。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