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作物栽培学》课程组召开教学研讨会

作者:任小龙         发布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

     

  《作物栽培学》是农学专业主干、核心和基础课程之一,为了提升《作物栽培学》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突出农学专业课程特色,进一步确保教学取得良好效果,10月13日下午,《作物栽培学》课程组讨论会在农学院831室召开,课程组组长张保军教授主持此次会议,课程组教学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

  讨论会上,课程组负责人张保军教授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讨论会的目的;刘杨副教授汇报了课程组承担的课改项目进展及完成情况,并对下一步验收工作做了安排;任小龙副教授对现阶段《作物栽培学》本科教学工作的建议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着重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措施。

  《作物栽培学》涉及作物多达70余种,同时,随着各作物研究的不断深入,课程涉及知识日新月异,每位老师难于对各个作物了解透彻且准确把握其研究前沿进展,这对该课程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取得良好教学效果产生了较大的障碍。针对这一突出问题,经过课程组讨论,确定了以作物为主要依据,成立教学小组,人员安排依据课头考虑,各小组重点负责其中2-3个作物的教学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其他作物教学工作的开展,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有重点地强化专业知识,熟悉课堂教学讲授内容,提升教师授课水平,改善课堂教学效果。

  为了规范《作物栽培学》课程授课内容,针对前期讲授过程中存在的课件多样、专业针对性不强、标准不够统一、形式不够规范等问题,课程组决定以小组为单位,对教学内容、教案、多媒体课件等进行补充、规范和统一,并对课件进行统一管理,在教学实践中扎实落实《作物栽培学》课程质量标准。

  为了体现西北旱区作物栽培的特色,有重点地进行《作物栽培学》课堂和实践教学,课程组针对西北地区农作物和生产特点,讨论了如何组织编写《作物栽培学》的西北地区区域版,使之成为西北地区现行《作物栽培学》教学辅助教材。

  基于现阶段学生对于专业课之外的社会现象及教师个人研究经历等新事物的强烈关注,课程组建议学院开设兴趣课堂—《我的成长路》,授课任务可由新入职的、与学生们代沟较小的年轻老师承担,其授课内容及授课形式可结合教师自己所学专业及阅历背景灵活设置,目的是为了帮助本科生们了解并正确认识农学专业,培养和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并对学习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的解决提供参考。

  最后,张保军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安排部署了本学期将要开始的《作物栽培学》教学具体工作。他要求课程任务承担人员按照课程标准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在教学工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作物栽培学》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