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 全面推进农学专业认证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24     浏览次数:

     

农学专业认证评估是2017年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来,农学院面临的又次重大考验,关系到农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式的发展。本科专业认证是新时期我国“五位一体”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级本科专业认证是国家专业认证体系中最高层级的认证。目前,我国本科专业第三级认证还处于试点阶段,农学类专业中仅有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及华中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开展了试点认证。农学院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在2017年6月底开始筹划农学专业认证工作,在学校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结束之后,学院积极组织人员,迎接农学专业第三级认证工作,强化农学人的责任担当。

一、全面总结评估经验,助力专业认证

在刚刚结束的审核评估工作中,专家对农学院的“科研反哺教学”模式以及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大类招生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农学院将一方面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积极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另一方面将着力凝练学科特色,以“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为主线,梳理认证材料、把握认证重点,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农学专业认证工作。

二、全院上下一心,统筹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由于审核评估工作与专业认证工作仅相差一个月时间,因此,学院领导班子在顶层设计上即将二者摆在同样紧迫度、同样重视度的层面上来部署和规划。二者既是对农学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大体检,也是促进农学本科教学规范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本学期开学之初,农学院邀请教育部评估中心高级培训师乐清华教授来校做了题为“构建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广大教师对专业认证的认识。同时,农学院多次利用党政联席会议、政治理论学习会及全院职工大会等活动,部署农学专业三级认证工作,研讨细化自评报告撰写事宜,不断通报督促工作进程,全体农学人统一认识、统一思想,形成了“关心认证、重视认证、融入认证”的良好氛围。

三、以评促强,以认证促发展,谋划专业建设

学校一贯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始终确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农学专业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具有基础厚、起点高、重实践的鲜明特点,凭借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之东风,学院首先着力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开展“本科生创新创业小学期“教育实践活动,获得学生好评连连;其次,学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沙龙、教学研讨会、讲课比赛等活动,加强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授课能力提升力度;第三,学院相继出台相关文件,完善了院级督导组、学科组群等基层教学组织的构建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教育教学管理。2017年9月,农学专业纳入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序列,目前学院正在编制农学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院将以一流学科、师资和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优势,进一步凝练农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突出旱区农业人才培养特色,优化完善符合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需求、服务现代农业的一流农学本科人才培养的体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院全体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团结一致、全力以赴迎接农学专业认证工作,努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