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全方位体验休闲农业——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实习侧记

作者:文/图 朱志远         发布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下午,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15级师生来到西安曲江农业博览园,进行本学期的第一次教学实习活动,对休闲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展开了 “全方位”体验。

  西安曲江农业博览园以打造农业科技博览及休闲体验园区为目标,以农业资源为基础,生态旅游为主题。该项目包括七座现代化科技温室:有机食品体验馆、农耕种植园、曲江菜园、绿色童年、低碳生活馆、秦岭花鸟园、楼观驿站;汇聚了现代农业展示、农耕文化传承、农业休闲体验、精品花卉展示、生态康体康居、餐饮会议接待等功能。

  

  从古至今的农业巨幅画卷在这里缓缓展开

  同学们一行首先来到了农博园的农耕种植园。首先映入眼帘是几个陶俑。这几个陶俑是用来展现传统农耕时代的陶艺制作技术。这里是农耕种植园的传统农业展示区。

  农耕种植园展示新一代农业发展方向,“农耕种植园”景观设计以时间作为连接轴线,通过时空的转换,带领游客回到传统农业,体验现代农业,走近未来农业。一条时空跑道构成的主游道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穿过历史之门展现出农业发展变革的历程和未来。

  在农耕种植园,从刀耕火种的传统农业,到以无土栽培技术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再到以人工LED光源供应植物生长的未来农业,一幅农业的巨幅画卷缓缓向大家展开,水车、后稷像、立柱栽培、LED光点缀着过去到未来。

  

  各式各样的植物在这里与场馆特色发生丰富的化学反应

  一只金色的木帆船盘踞在场馆中央,周围丛生着各式各样的绿色植物,植物丛中横贯着一条条的小火车轨道,各种游乐场玩具也出现在了植物中间。

  这些是博览园里的“绿色童年馆”。“简直像在森林中开了一个游乐场,让人瞬间回到了童年,这里的氛围让人特别亲切和温馨。”参加实习的刘光耀同学说。

  据负责人介绍,绿色童年馆是一个以植物为载体,融植物展示、科普教育和益智游戏为一体的综合性儿童植物游乐园。通过实践和互动体验引导儿童探索自然,关爱植物,激发儿童保护自然、热爱环境的积极性,同时在游玩的过程中,使儿童了解农业作物、热带植物及各类昆虫的基本知识,进行大农业启蒙教育,使孩子们认识自然、热爱自然。

  

  吃、住、玩、办公一条龙服务的现代农业庄园

  “这不仅是一个观光庄园,酒店、会议室、餐厅在这里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带领同学们参观的相关博览园负责人介绍。

  在有机食品体验馆,实习参观的同学真正体验了一次“原生态餐厅”。整个餐厅被各种各样的绿色植物点缀。餐厅内不仅有花卉包间,还设有观景花园,使贵宾在就餐的同时享受天然生态带来的健康与静谧。有机食品体验馆西侧是夜景广场,漂亮的灯饰,美丽的水景,映照出一幅光与水的五彩画卷,可让旅途疲惫的人们在此休憩。

  “在如此好的环境中就餐,实在是一种享受。”在韩勇同学看来,这种良好的生态餐厅布局可以有效放松就餐者的身心。

  这里除了生态餐厅、生态宾馆外,还有生态会议室。用各类植物和花卉围起来的一个个会议间,用来出租给外界的企业单位,承办单位的部门会议。“对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白领们来说,能在这样舒适放松的环境中开会,是最大的享受。”带队的宋瑜龙老师说。

  “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西安曲江农业博览园对于有意于毕业后自主创业的同学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模板。希望大家能从中有所思考。”宋瑜龙寄语说。

   这次西安曲江农业博览园的参观,是一个理论结合实际的很好锻炼。更加深了我对农业现代化的理解,也让我看到了自己今后专业努力的方向。”种子151班长党鹏飞说。

无土栽培技术
秦岭花鸟园
了解传统农耕工具
现代农业区——立柱栽培技术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