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农学院组织师生开展法律学习活动

作者:廖代卿         发布日期:2017-12-08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宪法日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农学院积极响应号召,认真组织师生开展法律学习活动。

  举办宪法知识专题讲座

  12月6日下午,利用教职工理论学习时间,学院邀请人文学院徐春成副教授做宪法知识专题讲座,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近200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海成主持。

  徐春成副教授分别以宪法的概念和特征、宪法的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依宪治国确保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五个方面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宪法的概念、宪法的法律特征,回顾了我国宪法诞生和发展的历程,探讨了宪法的司法化、宪法与部门的关系等问题,讲解了宪法适用范围与违宪审查制度。徐春成强调,宪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和基础,宪法作为规定国家根本制度和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法律准则,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在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指导下,如何保持宪法的稳定性、延续性以及权威性显得格外重要。

  整场报告会条理清晰、论据充分、内容详实,为在场老师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宪法文化盛宴。

  张海成在总结中指出,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自觉学习宪法是我们维护权利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履行义务的必然要求。他要求,全院教职工要把每一天都当作宪法日,认真贯彻宪法精神,要将宪法和法制为主题的学习同十九大的精神学习相结合,做学法、懂法、守法理念的践行者,做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理念的传播者,从而为推进我国法制化进程做出贡献。

  举办“法律进高校”普法宣传活动

  12月6日下午,学院特邀杨凌示范区政法委、法院、司法局以及公安分局的工作人员给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进行“法律进高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学生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宣讲活动中,工作人员紧密贴合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常遇到的各种有关法律方面的问题,例如“校园贷”,“工作合同签订”,“传销”,“校园暴力”等问题,以及对学生应有的法制责任及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的问题等方面,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

  学习后,学生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深入浅出、趣味性强,又富有启发性,增强了大家的法制观念,提高了大家的法律意识;对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及加强自我防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