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特色杂粮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榆林举行

作者:杨璞 李向拓         发布日期:2018-01-15     浏览次数:

     

  

  特色杂粮产业发展研讨会

  

  产品展示

  

  1月11-12日,由我校和陕西庄稼汉农资有限公司组织的特色杂粮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陕西榆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举行。来自陕西榆林及安徽、山东、山西、甘肃、内蒙古、湖南等省区的农业主管部门、杂粮加工、营销、进出口企业和粮食机械企业代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榆林市科技局牛建生副局长、榆阳区科技局局长刘文占、榆林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建新、榆阳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公室主任李强、陕西庄稼汉农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彬等参加了会议并讲话。

  会议举办专题报告会和技术培训会。农业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柴岩教授,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食品学院杜双奎副教授分别做了杂粮生产和产业形势、杂粮加工与利用技术专题报告。

  会议进行企业交流。安徽燕之坊食品有限公司、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甘肃中仕达贸易公司、山西炜岚工贸有限公司、西安虎标茶果土产食品有限公司、陕西善孚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济南龙乡旭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长清区祥丰源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等7省区杂粮加工、贸易企业分别介绍了杂粮食品生产、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等做法和成功经验,陕西庄稼汉农资有限公司等40余家榆林小杂粮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和产品开发进展。

  会议进行产品展示。苦荞茶、荞麦粉、荞麦碗托、荞麦挂面、苦荞黑豆糊、米茶、黄米糕、黄米馍、黄米酒、营养米粉、营养米茶、醋泡黑豆以及小米、黄米、黑豆、荞麦米等50余款杂粮加工产品进行了展示。

  会议期间,代表们前往榆阳区名优特产展示区进行参观考察。

  此次研讨会分析了杂粮生产及产业发展形势,剖析杂粮产业发展的瓶颈和技术难点,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研究部署用新的理念和现代方式推进杂粮产业发展,让特色杂粮成为致富百姓,脱贫攻坚的金钥匙,对于推进全省乃至全国杂粮生产和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闻链接:

  自二十世纪80年代以来,杂粮课题组开始组织开展杂粮资源、育种、栽培研究,是国内早开展杂粮研究的单位之一。先后育成甜荞(西农9976、西农9978)、苦荞(西农9909、西农9920、西农9940)、糜子(榆黍1号(柴岩选育)、榆糜2号(柴岩选育)、陕糜1号、陕糜2号)、绿豆(西绿1号)、芸豆(西芸1号、西芸2号)、豌豆(西豌1号、西豌2号)、草豌豆(西选1号)等小杂粮品种26个,出版《中国小杂粮》、《荞麦食品》、《黄米食品》、《中国小杂粮产业发展报告》等专著17部,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制定小杂粮标准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

  2000年以来,为推进杂粮生产和产业发展,杂粮课题组先后组织开展了国家小宗粮豆品种区域试验,试验涉及全国27个省区的100多家单位,250个试验点,筛选了一批优质专用杂粮品种,同时在全国建立30个小宗粮豆品种科技示范园,率先组织开展杂粮高产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杂粮机械化栽培技术、抗旱栽培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有力地推进了杂粮生产水平的提高;尤其在榆林市农业局、科技局、农技中心等单位支持下,在榆林创造了多项全国高产记录。为推进小杂粮产业化开发,先后组织杂粮产业发展论坛,组织企业进行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活动,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