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磨刀不误砍柴工 提升技能果更丰

作者:王娜 王成社         发布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5日,应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邀请,我校农学院员海燕教授及谢彦周讲师赴试验站为南阳市政府、各县级及企业的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共百余人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的田间试验设计能提高农业科学试验的可靠性,科学的数据统计分析更能揭示生物现象本身的数量规律。员海燕教授从田间试验的试验设计、实施及田间观察记载、产量测定和统计分析以及试验误差和控制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对于大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分别应该如何选择设计方案及容易出现的问题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指出了大家在学术论文中容易出现的数据分析问题及解决办法,为大家在科研和生产中的应用带来了不少的启发。

  科学决策的基础来自于文献检索。科技文献是记录科技知识的一种载体,累积着无数有用的事实、数据、理论方法、构思和假设以及各个领域的最新成果,因此掌握文献的检索和管理方法就显得至关重要。为此,谢彦周博士从怎样有效地进行文献检索、文献管理、文献阅读及文献追踪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因为大部分受众不能享有订购大量数据库的条件,谢博士着重从在单位没有购买数据库的条件下如何检索和下载文献与大家进行了沟通;而在阅读文献部分,他建议大家先看该领域的中文硕博士论文以了解全貌,然后选择经典文献仔细研读、多看一手文献,勤思考、做笔记,在阅读中写作。 

  在场的农技人员都表示本次培训干货满满,大家都受益良多。

  随后在试验站首席科学家王成社教授的陪同下,专家团会同试验站骨干人员开展了西农585的推广研讨会,并赴田间进行了春季苗情调查与田间管理指导。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