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农学院举办第二届玉米高产竞赛申报答辩

作者:高福莉 马怀英         发布日期:2018-05-22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20日农学院第二届玉米高产竞赛申报答辩在农科楼216报告厅举行。

  高产竞赛总负责人李得孝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对高产竞赛项目成立的初衷进行了解释:作为农学学子,应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备一定的田间操作能力,高产竞赛项目作为学院科创项目重要的一部分,为大家提供充分的田间经验,为农学院学生毕业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农艺师奠定基础。

  答辩开始后,参赛各组负责人分别从种植计划、施肥方案、活动组织、田间管理、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10分钟的PPT汇报。最终庞津娟组、于乃彬组以及韩爱萍组因各自的优势申报成功,6月初将在各自指导老师的指导中开始长达半年的玉米高产竞赛。

  最后四位评委老师针对四支队伍整体出现的问题进行指正并提出注意事项,四位评委老师共同指出,各组应当多查阅文献,了解学习各品种的特性以及田间管理方法,制定适合自己的方案。同时指出夏播玉米应当抢迟早播,精选种子以提高产量,在播种前应当测定土壤中的氮磷钾等,确保合理施肥,高效利用肥料,在前茬小麦收割后做好整地工作,在种植后,合理安排人员分工,确保做好田间管理。在作物生长期,做好日常记录,通过测定温度、光合等相关数据,发现并总结作物高产的原因。几位老师一致认为,通过高产竞赛,我们应该同时提高我们的田间操作能力与科研能力。

  在地少水缺、资源刚性约束趋近的条件下,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必由之路。高产竞赛不仅提高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也培养学生田间操作能力,同时对促进高产、优质、高效、稳产、机械化的现代化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