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农学院深度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

作者: 文:彭小凤 图:李春华         发布日期:2018-05-22     浏览次数:

     

  为引导学生科学地认知自我、了解职业、明确目标,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就业观,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农学院于4-5月份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开展了深度辅导工作。学院以“以点带面,辐射引领”为总体思路,根据学生主动报名情况,在全体本科和研究生中遴选出60名学生,通过团体辅导、团队活动、一对一指导等形式开展了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设“特训营 ” 提升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4月底,农学院特邀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陕西省政府创新创业导师、我校特聘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师冯家仑老师担任教练,举办“启梦未来”特训营,用周末两天的时间集中开展职业生涯教育。

  特训营以参与式、体验式活动为主要培训形式,通过“六岛环游”、“大学纵贯线” “八卦小分队” “守护梦想气球”等一系列的团体游戏,指导学生通过从外到内的参与、体验、感悟、认知不断激发自我效能感及对外部世界的了解,使其逐步清晰自己的兴趣、能力、价值观和性格如何更好与商界、学术界及政界匹配,进而产生足够的动力感及目标。

 

  组建“特工队”强化学生专业认知

  为了引导同学们从自身所学专业角度更好地进行自我认知和工作世界认知,学院将60名学生按照6人1组组建成10支专业探索“特工队”,并给每组指派1名辅导员作为督导老师,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专业认知。

  根据工作要求,每个队伍需要给 “这个专业学生么”“这个专业有哪些出路”“哪些名人学过这个专业”等10个问题找出答案。各“特工队”接到任务后立即行动,他们将问题分解成若干个具体任务并做了分工。上网查阅资料、拜访专家教授、走访同学,甚至是联系优秀校友和知名农业企业hr进行生涯人物访谈,同学们一度忙得不可开交。督导老师全程参与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学生面临的问题,为同学们完成任务提供有力保障。截止5月20日,各“特工队”分别递交了一份“农学专业探索报告”。

 

  主动跟进  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

  在掌握了职业生涯规划规划方法及了解自身专业的基础上,一份落脚到学习计划上的大学生涯规划必不可少。农学院以“自我探索-专业探索-未来发展路径探索-最终决定-实施计划”为逻辑,设计了“大学生生涯规划——我的卓越学习计划”书,并安排督导老师跟进指导。

  同学们按照规划书的引导,从官方介绍、个人视角、老师看法、学长见解等各个角度全面审视了专业,对出国留学、继续深造、行业就业、跨行业发展、自主创业等未来航向进行了全面分析,完成了目标聚焦,制定了具体的实施计划,呈现出了一份份科学、完整、具体的计划书。

  各项活动结束后,学院发放了效果评估表,据统计,95%的同学对此次深度辅导工作总体表示非常满意,其中对辅导内容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满意度达到100%。据悉,为了达到以点带面,辐射引领的效果,学院近期将对部分学生的规划书进行展示,并适时通过年级大会、班会和经验交流会等途径,让参与了辅导的学生分享经验。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