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百年赵洪璋】(6)赵洪璋院士写给学生的两封信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05-23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018年6月1日是赵洪璋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赵洪璋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先后主持育成并推广了以“碧蚂1号” “丰产3号”“矮丰3号”和“西农881”等为代表的四批优良品种,被誉为小麦育种学界的科学巨匠、农业科教战线的一代宗师,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赵劳模”。毛泽东主席亲切称赞他:“一个小麦品种挽救了大半个新中国。” 为深切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弘扬他的科学精神,感悟他的科学情怀,特刊出赵洪璋先生的先进事迹和纪念文章,同时以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西农精神”,为新时代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谱好新华章、奏好奋进曲。

1974年9月8日的一封信

丕皋、如敏同志:

  我最近特别忙,昨天半夜起床,给你们写了那两封信,因为身边没有大信封,早晨没能投邮,巧的是,下午又收到丕皋4日的来信,于是再写几句。

  今年西农没有参加试验的新材料。矮丰3号比矮丰1号、矮丰2号可能稍微全面些,你们试验用,种子不够可派人来取。

  红卫麦怎么办呢?我今年没有抓渭北的品种试验,一是没有适当的试验点,二是工作太忙。我的意见,把红卫麦分寄到有关市、县农技站,交贫下中农推广。这就是丰产3号的试验推广办法,也是依靠主力军——广大贫下中农的办法,建议你们这样干。

  今年西农两个品种试验报告,内容形式和过去不一样。这次的试验报告,目的是帮助同学学习、具体分析试验结果和如何评价品种,这样可以避免试验的局限性。

  要做一定事情,很不容易,必须有一班人马。北方冬小麦育种试验任务重大,关系到山东、河北、河南、山西、陕西、江苏、安徽、甘肃等省。一年四季要工作,西农必须参加各种工作,经常要投入一个人,这就是盼望你们能来西农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祝

洪璋

1974年9月8日晚

1974年9月24日的一封信

丕皋,如敏同志:

  久未通信,长念。

  参加延安会议并到西农在延安绥德教学基地后,9月8号赶回西农,接待了美国代表团(其中有勃劳格),接着到兴平、户县去了几天,国庆过后去西农陕南教学基地,前天回到西农。事乱如麻,疲于奔命。
       最近省委开会,我因事请假,未来西安,所以写这封信。

  (1)我想西安市小麦丰产方面,明年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这是决战的一年。河南、西安、宝鸡等地已经开始重视矮秆小麦,今秋播种面积很大。

  延安会上,我带了多份材料,记得还交如敏给你带了一套,因为会期短,也未和如敏研究。最近,我觉得小麦试验要强调三点:

  一是冬前促,返青后浇,枝节后促,抽穗后浇水。抽穗后浇水并不是小麦生育的规律,而是为了防病、防晚熟、防青干。因此要适当掌握,这样才能克服矮秆品种上的缺点。

  二是矮秆品种分蘖多、密度大,在水大、肥大的高产栽培条件下,容易过稠、生病。要注意合理密植,抽穗后浇水,化学喷雾石硫分剂防病(如白粉病),这样才能保证亩产800斤;

  三是冬前由于缺水、土壤干旱等原因,苗不壮时,冬前分花期要浇水追肥,把三类苗消灭在冬前。这对三类田变成为丰产田作用很大。希望你们在西安市广泛宣传推广。

  (2)我看,现在提矮秆品种,要注意抗多种病害,这样才能稳定并大大提高产量,勃劳格育成的“墨西哥小麦”就是提高品种的高抗病性。现在我们病害知识太差,也还没有找到抗病原始材料,要学习、收集抗病原材料。

  (3)墨西哥小麦品种要继续试验,有的材料早熟性好,但抗病性如何?还不清楚。看到墨西哥小麦在试验中,种早了易受冻,春种密不好,但晚秋播种结合增加播种量,看来有希望。

  我最近想介绍一下“墨西哥小麦”的试验资料,并且在西农进行晚秋播种期和增量联合试验。希望你们把西安实验结果寄我一份,并且继续进行试验。

  祝

你们好

洪璋

1974年9月24日晚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