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多措并举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作者:廖代卿 石引刚          发布日期:2018-06-21     浏览次数:

     

  “着火了,着火了......”,随着一声声急促连续的哨音响起,农学院700多名师生捂住口鼻,压低身体,弯腰倚墙,快速有序地从浓烟滚滚的农科大楼撤离。

      这是农学院620举行的火灾、地震安全综合逃生演练现场上的一幕。本次综合演练在学院的精心筹划和组织下,保卫处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及全院师生的积极参与下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演练,做到了事前有动员,事中有组织,事后有总结,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仿真性,以演促练,在演练中查找问题,以练提能,在演练后总结经验活动提高了学院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农学院始终将校园安全稳定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综合治理原则,主动探索管理途径,大力加强措施落实,积极破解学院安全工作难题,切实筑牢安全保卫工作防线,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平安校园创建人人参与、成果师生共享的新一轮热潮。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农学院不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成立了由主要党政领导负责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小组,各系(室)分工协作,全院师生广泛参与,并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充分保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并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制定实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消防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值班值日制度》等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建立了实验室安全每日检查网上提交系统;创建了学院实验室安全专用填报系统,为学院在安全管理方面提前预警完善了大型仪器操作规程等,设置了专设经费和专职安全管理员;学院与相关院属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学院和导师导师和学生分级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学院存档备查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抓好督查检查,强化制度执行力度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督查重点,切实将学生心理安全、消防用电安全、教育教学安全、实验室安全等作为督查重点,将制度责任落实、学生安全教育、活动风险评估、应急救援演练、安防措施配备、学院环境整治、过程常态监管等作为督查关键,通过加强源头治理,严格过程监管,使学院安全工作始终处于全过程监管状态。结合学院实验室数量多,分散、危险源多的特点。积极主动探索优质高效的工作方法。创建了“农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QQ群”,吸纳各实验室安全员和一至两名学生进群,便于大家能充分了解学院安全况和及时沟通。学院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网上公示同时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复查督促,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为先,警钟长鸣,注重安全管理教育

  ——加大宣传,积极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将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相结合,通过日常点滴的宣传和教育,科学有效的促进师生养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习惯,实现从要我安全我要安全的观念转变。在工作区域张贴安全标识,所有实验室墙上悬挂安全纪律制度,发布实验室安全应急指南和安全应急疏散指示图,通过宣传册、电子显示屏、横幅、学院主页、微信、QQ等多种途径对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消防安全的舆论氛围。

  ——做好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

  邀请保卫处刘庚军副处从安全防范、图片警示、实际操作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安全知识培训。

  邀请保卫处同志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操作步骤进行讲解示范,要求学院师生进行操作演练。

  对2018三夏安全生产工作做部署和安排,确保三夏期间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科教产品顺利收获。

  多次织实验主体人员参加各类实验室安全培训和教育。包括国家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国资处组织的危化品培训各类贵重仪器设备操作培训等。同时,定期举办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