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课程思政改革,我们在路上

作者:孙优优         发布日期:2018-07-1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院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近日,农学院启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经过个人申报、专家评审,共有20门课程被确定为院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立项建设课程,以此为抓手推动农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全面发展。

  项目先行  积极寻找课程思政改革的突破口

  农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于6月初启动,共收到立项申报书24项,其中15项为农学院核心课程,涉及《农业生态学》、《农作学》、《植物育种学》、《种子检验学》等,经过评审专家评审,最终决定15门核心课程及5门专业课为我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立项建设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院将培育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培养一批具备较强专业教育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使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真正实现在课堂教学主渠道中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育人,真正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

  他山之石   为课程思政建设“指点迷津”

  为帮助老师拓宽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邀请理学院郑立飞老师、国际学院张杰老师、农学院史雪老师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各高校开展情况入手,围绕课程思政开展的意义、课程思政中“思政”的内涵、专业课如何贯穿思政教育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赴上海几所大学学习收获及体会。同时,还特邀马克思学院武春芳、杨鹏、赵海霞,人文学院董红、王华、王红等6位老师作为研讨嘉宾,共同研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以及探索如何进行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人文学院王华老师说:“专业课程教学不仅有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育目标,同时还有着对学生群体价值引领的功能,引导学生去追求‘真、善、美’。专业课堂要将德育元素有效融合,而不是生硬的贴标签,需要教师去下苦功夫的,教师需要尊重课程自身建设的规律,明晰课程特点、特色,增强德育意识,挖掘本课程中生动、生活、有生机的案例,同时教师要时常反思教学,不断审视育人效果。”

  集体备课  开启农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美好局面

  为更好进行课程思政改革建设,教师们自发组织了课程思政改革备课研讨活动。在研讨中,教师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从不同角度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建设的意义”、“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组织及设计”等进行交流,并提出课程建设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在专业课中开展思政教育非常必要,各课程组要进一步探讨研究,充分挖掘课程背后的思政教育资源,真正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农学院韩新辉老师说:“农学院专业具有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的优势,赵洪璋院士优秀的科学品德和严肃的治学态度,王辉教授43年始终坚守基层一线、持之以恒严谨治学的精神都是最好的德育资源。”

  据悉,农学院此次立项的20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建设期为一年,届时学院将成立专家组深入课堂进行听课验收,并对试点课程的改革经验进行推广,扩大课程思政改革范围,让课程真正凸显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