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我院举行“Exploration of Soybean Genome”的报告会

作者:潘小东 刘新伦         发布日期:2018-09-26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1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申妍婷博士关于“Exploration of Soybean Genome”的报告会在农学院216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主持,我院吉万全、胡胜武、王中华、陈新宏、马翎健及韩德俊等教授出席报告会,此次报告会吸引了近100名研究生参加。


申妍婷博士做报告

报告会上,申妍婷博士从国内大豆品种的基因组组装、表观遗传在大豆驯化中的作用以及大豆基因可变剪接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目前申妍婷博士所在的课题组组装了中国国审大豆品种“中黄13”的基因组,该基因组是目前连续性最好的植物基因组之一。大豆基因组的基因重复事件对大豆基因组组装带来的挑战,同时他们的研究首次在群体水平对表观遗传在作物驯化中的作用进行了解析,证明DNA甲基化可以独立于DNA变异在作物驯化过程中发挥作用,提示表观遗传变异确实可以作为一种新的遗传资源,为培育更优良的作物提供新的思路。师生听完报告后,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申妍婷博士的研究深入,思路清晰,开阔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启发了研究思路,本次报告会让大家受益匪浅。


单卫星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申妍婷博士,2018年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师从田志喜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植物功能基因组学,主要从事大豆基因组的解析工作。以利用测序数据解析基因组为方向,在中国大豆品种的基因组组装、表观遗传在大豆驯化中的作用以及大豆基因可变剪接等方面做了精细研究。主要研究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于Genome Biology, The Plant Cell,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等国际期刊。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