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原校长孙武学教授为新生做入学教育报告

作者:彭小凤 康霓          发布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下午,我校校友会名誉会长,前校长孙武学教授于食品学院六楼报告厅为2018级本科生做了题为“丢掉‘快乐大学生活’的幻想”入学教育报告,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刘晓正、副书记刘庚军,农学院院长单卫星出席,报告会由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主持。

  孙武学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应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的倡议与要求十分认同和支持。他指出,保持本科教育一定的淘汰率是国际上高水平大学一种通行做法,根本目的在于保持大学及其专业的教育品质。我校每年有一部分学生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也正是希望通过“严进严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学们应该时刻保持警醒,尽快适应高中到大学学习目标、学习方式等的转变,更加积极、自主、自律地投入学习。

  孙武学指出,大学依然是打基础的阶段,数学、英语、化学和植物学等基础课将为今后专业学习、研究和实践打下基础,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他强调了学好英语和数学的重要性,指出只有学好英语,才能了解科技前沿,与国外专家交流探讨,在国际学术届有发言权。学好了数学,才能在大数据和生物信息化时代科学运算,走在科研最前沿。

  孙武学在谈到农学院的知名专家和杰出校友时如数家珍。他介绍了赵洪璋院士、李振声院士、宁锟研究员、王辉教授等农学人奋斗历程和丰硕成果,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院平台,跟随吉万全教授、薛吉全教授、宋卫宁教授等优秀老师走进实验室,早日步入科学研究之路。

  孙武学提醒同学们在学好知识的同时,应学会做人。同学们应在大学阶段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独立、健全的人格。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在与人相处时以诚信为本,尊重他人,严格自律,舍得付出。业余时间要多读文、史、哲等各方面书,广泛涉猎,提高文化修养,增加知识面。

  张海成在总结时说,孙校长的很多观点都来自他长期的思考和工作实践,他的教导覆盖学业、事业和人生得方方面面,值得思考、回味和吸收。同学们应该按照孙校长的要求,更严格、自觉地加强学习和修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面对教授的谆谆教诲,面对教授的殷切期待,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为做得更好、走得更远、站得更高而不懈奋斗。”1805班杨彦龙说到。

  “特别感谢孙教授让我们及早认识到“快乐大学生活”只是高中阶段听到的一个善意谎言。我将对大学生活重新做一次规划,把大学作为提升自己的地方,而不是一个休息放松之所,争取在大学期间让自己有一个完美蜕变。” 农学院1806班齐倩说到。

 

    

孙武学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