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我校一项成果获2018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

作者:廖代卿 冯佰利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10月15日,在扬州召开的2018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上获悉,我校冯佰利教授团队组织完成的《中国小杂粮生产技术普及与推广》项目获得2018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

  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扬州大学承办,江苏省作物学会、江苏省粮食作物现代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作物学优势学科协办的2018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在扬州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三百多位农业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年会。本次大会颁发了第七届中国作物学会科学技术成就奖、2018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2018年中国作物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奖项。其中,“京科968等玉米新品种选育及大面积推广”、“高抗优质超级稻恢复系雅恢2115的创制与应用”以及“大豆花叶病毒病鉴定体系创建和抗病品种选育及应用”三个项目获得“2018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四川农业大学玉米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获得“2018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创新团队奖”。“《小麦高产创建》及系列模式图”和“中国小杂粮生产技术普及与推广”两个项目获得“2018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科普奖”。“扬州大学杨建昌教授”和“山东省农业科学作物研究所刘建军研究员”获得“第七届中国作物学会科学技术成就奖”。同时,大会还表彰了11篇论文为“2018年中国作物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新闻链接:小杂粮是我国的优势农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价格优势、生产优势及食品安全优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需要,市场需求旺盛。尤其在国家种植业和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小杂粮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先锋作物和朝阳产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小杂粮研究推广的单位之一。2000年以来,先后组织出版了13部《中国小杂粮》系列专著,第一次系统、全面介绍了我国主要小杂粮的形态特征、分布、生产、品种与品种资源概况,小杂粮生产区域划分状况,小杂粮优质、安全、高效生产技术,小杂粮主要营养品质、保健功能、加工利用及出口等信息,填补了全国小杂粮生产技术推广及开发利用的基础资料空白,已成为全国小杂粮主产省区产业发展的技术指导书和农民技术培训的重要参考资料。率先在全国建设了30个小杂粮品种科技示范园,组织开展了25种作物,250个试点品种区域试验,组织鉴定了一批小杂粮优良品种,建立了中国小杂粮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窗口,满足了主产区生产需要,为小杂粮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小杂粮品种和技术推广发展样板。2003年创建的中国小杂粮网站全方位展示了全国小杂粮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推介小杂粮专家和小杂粮加工企业,搭建了中国小杂粮科技推广的网络平台,成为小杂粮产业信息获取的重要渠道,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小杂粮科技推广和进出口。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