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教师进修报告】高欣赴阿德莱德大学交流总结

作者:高欣         发布日期:2016-11-17     浏览次数:

     

    应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农业、食品与葡萄酒学院Eileen Scott教授的邀请,我于2016年11月1日至2016年11月11日到阿德莱德大学Waite校区进行了为期9天的访问交流。

  期间,参加了Margaret Cargill博士和Patrick O'Connell博士开设的科技写作的高级课程,该门课程为期五天,包括每天上午四个小时的讲授课以及下午两个小时的自由讨论课。该课程主要对象是具有指导研究生经历的导师和科研人员,主要内容是讲授如何为研究生的科技论文写作过程提供更好的指导与服务,对于已有试验数据的学生,如何帮助他们将数据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科研成果,提高科技论文发表的质量。课程的形式多样化,既包括两位主讲教师的讲授,又有课程参与人员的激烈讨论,尤其是每位参与人员都准备有自己学生撰写的科技论文初稿,可以直接将学生的初稿中存在的问题作为案例进行讨论和修改。其中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该课程由一位应用语言学博士和一位生物学博士联袂主讲,虽然专业背景不同,但恰好能够相互弥补专业的不足,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参与人员来说,既能得到专业方面的指导,又能得到写作语言方面的支持。因此,我认为这种课程形式可以被我们所借鉴,可以由外语系开设硕士英语的教师和不同学院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合作开课,并在我们今后的实践过程中加以修改和补充,以更适应我校学生以及研究生导师的具体情况,以提高我校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质量。

  就我校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的相关情况与Cargill博士进行交流后,Cargill博士表示,我们在2016年4月共同给大农学专业的研究生开设的《农业科技论文写作》全英文课程是一次有效的尝试,为学生的写作准备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我们的教学结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并且将以联合署名的形式将我们的教学研究成果撰写成文,尽快发表,以便与中国EAP教学的教师们共同分享该教学成果。

  课程间期,我还对阿德莱德大学Diane Mather教授及其实验室进行了走访。就本人研究方向与Diane Mather教授和Ken Chalmers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致认为应在现有的研究合作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合作。另外,参观了分子标记实验室和现代化温室,其中对高通量、高效率的实验设备和严格的温室管理及优越的温室种植条件印象深刻。

  通过此次访问,有效地加深了同阿德莱德大学的合作交流,为明年开设的《农业科技论文写作》课程奠定了合作基础。同时,为将来的科研合作找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促进现有的合作有序开展。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