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小麦-簇毛麦新种质创建与优异品质基因挖掘”“ 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of GRAS gene family in Brachypodium distachyon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BdSLR1 and BdSLRL1”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1: “小麦-簇毛麦新种质创建与优异品质基因挖掘”

  报告人:李晓燕   副教授

  报告题目2 “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of GRAS gene family in Brachypodium distachyon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BdSLR1 and BdSLRL1”

  报告人:牛欣   博士

  报告时间: 2018年11月16日  下午14:30—17:30

  报告地点:农学园艺阶梯教室

  报告人简介:李晓燕,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主要从事小麦重要农艺性状基因遗传作图、克隆和功能验证、小麦品质遗传改良与新品种选育工作。先后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攻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十余项。迄今发表论文20余篇,参加选育小麦新品种2个,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励。

  牛欣博士,现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师从吉万全教授和李海峰教授。研究方向为二穗短柄草GRAS家族的分析及两个DELLA基因的功能研究。初步鉴定了二穗短柄草中GRAS转录因子家族成员,对其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和表达模式分析,并对其中DELLA亚家族中的BdSLR1和BdSLRL1进行了功能研究。异源表达这两个基因引起植物晚花和矮化,提示GA信号途径受阻。外源GA3能够恢复过表达BdSLR1引起的矮化表型并将几个GA相关基因恢复到正常表达水平,但对过表达BdSLRL1的植株没有影响。此外,BdSLR1具有转录激活活性,并能够与BdGID1,BdPIF3和BdPIF4相互作用;而BdSLRL1缺少DELLA结构域,不具有转录激活活性。这些结果表明BdSLR1和BdSLRL1在通过GA调控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机制不同。该研究为BdGRAS基因尤其是BdSLR1和BdSLRL1的功能分析奠定了基础。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农学院 2018年11月16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