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管理制度
 

农学院作物学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

     

   一、论文开题报告

    严格执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的暂行规定》。

  1. 开题时间:每年6月份,具体时间导师确定。硕士研究生必须在第3学期完成开题工作;硕博连读转博研究生和直博研究生必须在第4学期完成开题工作。
  2. 开题程序:
  3. 研究生撰写开题报告。研究生按照开题规范要求,在导师和指导小组指导下,通过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在阅读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撰写开题报告, 制订论文工作计划。开题报告应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经费预算、参考文献等
  4.  

开题开题报告审核应以学术报告会的方式在专业研究方向范围内公开进行,并由本学科专业5人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或导师指导小组)进行考核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跨学科的论文开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

④结果认定。在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开题。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处理。经全体委员三分之及以上同意开题内容者,方可认定为通过。其中,博士研究生必须在第2学期末完成开题工作,同时计2个学分。

  1. 档案保存:经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应交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并在研究生培养档案中保存。开题秘书要及时将开题情况录入研究生管理系统,相关研究生要将修改确定的开题报告上传至研究生管理系统。
  2. 开题更改: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形成研究论文的指导纲领,是中期考核和毕业答辩的重要依据,原则上开题报告题目不得随意更改,如确实因研究工作进展需要更改,必须在中期考核之前,且需要书面征得导师、答辩主席和学院主管领导同意后备案,形成的更改材料作为档案材料在学生毕业时装入档案。

二、中期考核

    严格执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分流工作的暂行规定》。

2.1考核时间:每年10月份。  

2.2中期考核形式及内容

2.2.1个人总结报告

重点检查研究生培养环节完成情况。内容包括:入学以来思想品德表现;②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完成情况;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详细进度安排;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拟采取的措施;预计完成整个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参加国家联合培养项目回国的博士生,还应阐述目前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国外完成的研究工作间的关系。

    硕士生的中文总结报告不少于3000字,博士生的英文总结报告不少于6000词。

2.2.2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

    研究生在指导教师(以下均简称导师)指导下,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阅读有关文献并撰写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报告内容包括:①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②对所述研究方向阅读文献的概述;③所述研究方向的基本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④结论;⑤主要参考文献(参照学位论文参考文献格式排列)。

    硕士生的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10000字,博士生的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20000字。

2.2.3究生向学院提交纸质版的总结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以PPT形式向考核小组汇报,纸质材料在考核现场展示交流。

2.2.4依据研究生的材料和汇报情况,考核小组进行评分,评分标准附后。

2.3中期考核结果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考核成绩在60分以下为不合格,在60-75分之间为跟踪培养,76分以上为合格,合格记2.0学分。在考核结果为通过的学术型研究生中评选优秀,优秀比例不超过参加考核研究生人数的3%。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和不通过的学术型研究生比例应不低于参加考核研究生人数的3%,且不能参加校院各类先进和助学金的评定                 

2.3.1思想品德表现好,学习成绩合格,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基本完成其它培养环节内容,文献综述规范,无任何违纪行为,视为中期考核通过,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2.3.2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暂缓通过

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有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中期考核前未进行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前第一次论文开题论证未通过。

 对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者,学院限期再次考核合格后,可视为通过,但对其论文送审、答辩等培养环节需重点检查。

  2.3.3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不通过

 思想品德、组织纪律性差;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明显改进表现;论文开题报告两次未获得通过;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学习成绩差、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弱,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

考核结果为不通过者,由考核小组签署处理意见,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处理。学院中期考核小组要对考核不通过的研究生进行谈话并提供必要的心理帮助,充分发挥导师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的作用。

2.3.4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考核,需再办理延期考核申请,经导师、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院领导签字同意后,随下一级研究生进行考核。

2.4中期考核工作流程

2.4.1 研究生填写学生电子档案信息,提交自评报告

2.4.2研究生提交附件材料

 研究生应向学科研究方向考核小组提交总结报告、文献综述及其支撑材料,包括成绩单、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考核情况登记表、经导师审核签字的研究生参加SEMINAR、学术报告、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科研教学社会实践活动的详细报告、读书报告和实践研究计划等培养环节纸质相关材料。

2.4.3导师审核

导师逐项审核学生电子档案中研究生提交的培养环节相关内容,给出评价和考核意见导师签名及考核时间由系统自动关联生成,导师无需手签确认。

2.4.4学科专业考核小组审核

学科研究方向考核小组组织研究生用PPT形式汇报个人总结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逐项审核研究生提交的培养环节完成情况总结报告、文献综述报告及由导师审核签字的培养环节相关纸质材料并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给出考核意见。

2.4.5学院考核小组审核,确定考核结果

学院考核小组严格审查各学科研究方向考核小组意见,给出最终考核结果。

打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登记表,签字盖章后,粘贴在《研究生入学、培养、答辩及学位授予档案记录卡》中相应位置。

2.4.6资料保存

所有中期考核材料应由学科研究方向统一集中保存一年。

 

附:作物学学科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标准

1、取得合格成绩,并完成课程学分(满分35分,博士生、硕士生和直博生分别应修112832学分。博士生缺少1学分,扣3分;硕士生缺少1学分,扣1.5分;直博生按实际所缺课程学分,扣相应分数)

2、听取学术报告时间(满分30分,硕士生和博士生(含直博生)分别应有2016学时。硕士生缺少1学时,扣除2分;博士生(含直博生)缺少1学时,扣除1.5分)

3、撰写读书报告篇数(满分5分,博士生、硕士生和直博生分别应写646篇。)(硕士生缺少1篇,扣除1.5分;博士生和直博生缺少1次,扣除1分)

4、按时按要求进行了开题论证(满分10分)

5、论文研究进展良好(满分5分)

6、对于试验中发现的问题,能制定详尽解决方案(满分5分)

7、硕士生达到导师对外语要求者,硕博连读转博生、博士生(含直博生)提供6000词的英文研究工作进展报告(满分5分)

8、发表学术论文情况或联合培养回国的博士生的研究进展情况(满分3分)

9、预计完成整个论文的时间(满分2分)。

   三、硕博连读生博士资格考核

3.1组织形式

学院成立由院长、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学科(研究方向)点负责人负责学院的博士资格考核的政策解释和检查工作;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学科(研究方向)点负责人和博士生导师代表组成不少于7人的考核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学院转博考核的工作。

3.2考核时间

一般在每年11-12或根据学校通知时间。

3.3考核方式

学院考核工作小组在充分听取硕博连读生导师意见和硕士生申请转博汇报的基础上,对其课程学习、科研情况以及是否具备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潜力、条件和能力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给出具体的考核意见。

   四、研究生学术交流考核要求

研究生学术交流是指由学院、导师组或导师组织研究生开展的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活动。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活动的内容包括思想素质教育、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心理导向、培养管理、科研最新动态、学科方向最新研究进展或前沿问题、学位论文选题、开题与写作知识讲座等。

4.1 博士研究生

4.1.1 导师推荐导师组以外的专家学术报告(含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0.5学分)

4学期末,导师提供参加学术报告时间不少于8学时的报告相关信息,获0.5学分。

4.1.2导师组内SEMINAR(含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0.5学分)

4学期末,导师负责提供不少于8学时SEMINAR报告的相关信息,可获得0.5学分。

4.2硕士研究生

4.2.1导师组内SEMINAR(含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0.5学分)

4学期末,导师负责提供不少于8学时SEMINAR报告的相关信息,可获得0.5学分。

4.2.2导师推荐导师组以外的专家学术报告(含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0.5学分)

4学期末,导师提供听取总报告时间不少于8学时的研究生及报告信息,可获得0.5学分。

4.2.3学院邀请的专家报告(含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0.5学分)

4学期末,由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学生会提供参加不少于8学时的学院专家报告的研究生名单及听取的报告内容。未能按照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学生会安排参加报告或无集体组织观念的研究生,无权申报校院各类先进和奖助学金。

4.2.4实践训练

融于导师组的科研教学和研究论文的实践活动中,由导师依据研究生的实际表现及工作成效,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评价意见。考评为通过者,计0.5学分。

   五、博士生(直博生)实践环节考核要求

5.1科研教学实践(I)方面

课题方案设计、课题实施、数据处理及成果申报、田间调研、撰写课题申请和总结或批改作业及教学实习、实验课程等;在第4学期末,由导师负责提供不少于24学时的工作内容,并由导师认定考核内容及结果。导师依据研究生的实际表现及工作成效,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评价意见。考评为通过者,计1.0学分。

5.2科研教学实践(II)方面

在学院一级学科内做学术报告,由研究生学生会配合学院安排学术报告次序和考核。完成4学时学术报告的研究生,计0.5学分。

5.3社会实践方面

由研究生辅导员提供参加例如村主任助理、田园使者、支教、假期实践等工作内容;或由导师提供服务三农的社会实践。由导师或研究生辅导员提供社会实践效果,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评定。对于社会实践过程中,社会实践反映差者,直接认定不通过。通过者,计0.5学分。

经学科研究方向中期考核小组进行审核,学院审查后,统一公布最终的社会实践考核结果。

根据研究生培养环节要求,凡未按研究生辅导员或导师要求参加校外实践活动的研究生,无申报校院各类先进和奖助学金的资格。

   六、获得本专业职业资格证书1-3个学分的认定内容与程序

认定内容:种子检验员职业资格证、种子质量检验员职业资格证和教师职业资格证。

其他职业资格证书的认定,需要研究生在研究生中期考核前提供给学院学科研究方向考核小组,由考核小组进行审核认定,学院中期考核领导小组统一公布最终的审核结果。

以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为准,一个证书相当于于选修课1个学分,但总学分不能超过3学分。

   七、获得学位应发表的学术论文要求

研究生在发表学术论文投稿前,必须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原始稿件导师审批表》(以下简称《审批表》),并将论文原始稿件和审批表交给导师审查,导师同意签字后方可投稿发表。

导师是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审查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导师应在其论文投稿前,对原始稿件和修订稿件全面审查,并根据《关于规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的暂行规定》,对其拟发表论文的投稿期刊类别、第一署名单位、作者排序、通讯作者、论文的独创性和真实性、学术道德行为、与研究生本人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的一致性、发表的论文受项目资助情况标注等进行全面审查。

发表论文稿件经导师审批签字后,研究生不得随意增添或更改论文相关内容。如需更改,必须再次征得导师同意。

研究生在学期间及毕业后,发表的学术论文涉及本人学位论文研究内容时,都必须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且在论文投稿前必须经导师签字同意。由此产生的知识产权纠纷,学校将依法维权。

导师对毕业答辩及授予学位要求高于学院学校提出的标准,导师应在研究生入学后的第1个学期告知研究生,并向学院递交相应的书面材料进行备案。

7.1 博士研究生 

7.1.1毕业(学位)预答辩条件

 在学校规定的时限内,博士生基本完成了学位论文试验研究工作,经导师同意后,满足以下条件可以申请毕业(学位)答辩:完成培养方案相关环节并取得规定学分;②无违纪行为。

 博士预答辩工作一般由学科点负责,博士生导师具体组织实施,一般在论文送审之前进行,由博士生根据预答辩的结果和要求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和完善。

7.1.2 申请毕业答辩条件

在学校规定的时限内,博士生完成了学位论文试验研究工作,经导师同意后,满足以下条件可以申请毕业答辩:完成培养方案相关环节并取得规定学分;②无违纪行为;③通过学科点专家组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④博士研究生毕业前学术水平达到学校最新的有关规定;

毕业答辩一般在6月初和11月初进行,由学科点和有关导师按照学校规定组织实施。

7.1.3 申请学位答辩条件

在学校规定的时限内,博士生完成了学位论文试验研究工作,经导师同意后,满足以下条件可以申请学位答辩:完成培养方案相关环节并取得规定学分;②无违纪行为;②通过学科点专家组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和学校组织校外专家的盲评;④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前学术水平执行学校最新的有关规定;

学位答辩一般在6月初和11月初进行,由学科点和有关导师按照学校规定组织实施。学位论文盲评工作及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由学院和学科点统一安排,且由此产生的费用由导师支付。

7.2 硕士研究生

7.2.1 申请毕业答辩条件

 在学校规定的时限内,硕士生完成了学位论文试验研究工作,经导师同意后,满足以下条件可以申请毕业答辩:完成培养方案相关环节并取得规定学分;②无违纪行为;③完成毕业论文。

7.2.2硕士生申请学位答辩条件

在学校规定的时限内,硕士生经导师同意后,提出学位申请,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发表论文

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以北京大学近两年出版的目录为准)发表文章(含录用通知)者;或以前三名序在EISCI的期刊(需提供图书馆检索证明)上发表文章(含导师签字的录用通知)者。

②学位论文

获得校外双盲评审成绩优良以上,且在指导教师回避的情况下,答辩成绩获得优良以上者。学位论文须参加毕业当年31日和101日前学院组织的校外3名专家的双盲评审,且盲评成绩均为优良以上;论文答辩安排在毕业当年的4月下旬和11月下旬,采用指导教师回避制,且答辩成绩均为优良以上。学位论文盲评工作及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由学院统一安排,由此产生的费用由导师支付。

   八、本学科国内外主要参考文献和书目及考核办法

序号

著作或期刊名称

作者

考核办法

备注

1

Cell

 

123

 

2

Nature

 

123

 

3

Science

 

123

 

4

PNAS

 

123

 

5

Plant Cell

 

123

 

6

Plant Physiology

 

123

 

7

The Plant Journal

 

123

 

8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

 

123

 

9

Crop Science

 

123

 

10

Agronomy Journal

 

123

 

11

Field Crops Research

 

123

 

12

Soil & Tillage Research

 

123

 

13

Genetics

 

123

 

14

Molecular Breeding

 

123

 

15

Plant Science

 

123

 

考核办法:

1.任课教师可将此文献纳入课程考核的考试范围。

2.导师组通过论文开题进行考评或批阅研究生所撰写读书报告。

3.学院将此文献纳入研究生分流综合考试的范围。

对于导师指定研究领域国内外主要的参考文献和书目,由导师在开题报告现场给出考核结果,并录入管理系统。

   九、课程考核

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管理工作的若干暂行规定》,研究生课程的考试成绩60分(含60分)以上者为及格。考试成绩及格者,方能获得该门课程规定的学分。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