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深刻领悟“为了谁 依靠谁 我是谁”的精神内涵
首页» 专题» 党的群众路线
深刻领悟“为了谁 依靠谁 我是谁”的精神内涵 ——
2013-09-02          点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2011年7月6日在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的讲话在《求是》杂志以《为了谁 依靠谁 我是谁――关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的题目发表以后,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了深广的影响,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路上的一篇光辉文献。通读全篇,被其缜密的行文、充沛的情感、切实的思想、强大的逻辑、新颖的认知而打动,陷入了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三大理论支点横贯全文,带给读者深深地震撼。

  为了谁――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这是我们学习、工作、办事的目标指向,也是“为了谁”的真正归属。这个目标指向和真正归属是由党的宗旨决定的,是由人民群众历史和现实地位决定的。离开了这两个“决定”,“为了谁”就失去了真正的根基源泉

  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这个鲜明而响亮的口号,铭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检验在群众。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和改革时期,无数的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这个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多么深得民心、多么贯彻有力、多么持续长久。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段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向着怎样的目标和什么样的方向迈进的。有了这样的精神和品格,赢得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已属必然。建设时期,周恩来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这段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奋勇前进、艰苦奋斗应该具备的时代风采和无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和品格,尽管在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中遇到很多艰难险阻,也都能顺利克服,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时期,邓小平同志说:“搞社会主义,一定要使生产力发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这段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的富裕和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所具备的巨大政治勇气。有了这样的精神和品格,我们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功。不管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和改革时期,只要是为人民服务的事情,我们都坚持干下去;只要是涉及到群众的利益,我们都坚持去维护。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够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现实社会的推动者。古往今来,岁月悠悠,历史的年轮在不断地滚动。只要是对人民群众进行压迫和剥削,进行凌辱和伤害,人民群众最终会团结起来,凝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不是推翻反动的政权统治,就是给反动政权统治以致命性的打击。近代之前,没有掌握先进技术和理论的人民群众,虽然没能够认清自己的阶级地位和命运来由,也不能够更加科学地承担起反抗压迫的历史任务,但是,自发的抗争已经让一切反动政权统治者吓破了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说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人民群众成为历史的真正创造者。自近代以来,随着工业革命的进行,在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理论影响下,人民群众已经逐渐成长为具有现代品格的一个群体。掌握自身命运的他们,思考人类的幸福和国家的前途已经成为他们的责任。任何一点旨在威胁他们的安全和幸福的措施或行动,都将受到他们的惩罚。他们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顺应历史潮流,把握社会发展脉搏律动,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价值,就成为中国共产党提升执政能力、深化执政水准的标尺。

  依靠谁――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力量源泉

  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力量源泉。这是我们学习党史、分析现状、预示未来的一大法宝。“依靠谁”就是要铭记我们所要依靠的力量,就是要从这个群体中去汲取智慧,就是要在这个群体中推动社会的进步。离开了这个“依靠”,党和国家的发展就成为无水之鱼,得不偿失。

  中国共产党兴,则国家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兴,就是因为它所依靠的对象是人民群众这个时代主体。革命时期,每当党处在生死攸关的时候,总是人民群众站出来,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地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中国革命成星星之火的时候,是人民群众舍生忘死地加以掩护,才保留了革命的火种;中国革命受到国民党和日本侵略者双重包围的时候,是人民群众不辞辛劳地加以维护,才延续了革命的圣火;中国革命迎来曙光之前最黑暗的时候,是人民群众用血肉身躯铸成了支援前线的新的长城,才最终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新中国;没有人民群众,共产党也生存不下去。时刻牢记我们所依靠的对象,这是我们党存在的前提。

  中国共产党盛,则国家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盛,就是因为它所依靠的对象是人民群众这个时代主体。建设和改革时期,每当党处在困境或曲折发展的途中,总是人民群众站出来,勇敢无畏、有责任担当地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想当初,新中国刚建立的时候,我们党面临的形势是国际和国内矛盾互相交织的这样一个困境。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对中国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封锁和压制,使中国的国际生存空间变得十分狭小,中国在国际上的处境十分艰难。国内方面,一切都需要重新做起,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经济建设需要加足马力,政治建设也需要平稳过渡,文化建设也需要逐渐扩展,社会建设也需要大规模开展。在这样极为艰难的环境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披荆斩棘,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国际方面,我们有了更多的朋友,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逐渐增多,中国在国际上的声望和地位逐渐提升;国内方面,中国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经济体系、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繁荣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社会主义文化、积累了许多进行社会建设的良好经验。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不会取得这样的成就,同样,如果没有人民群众作为我们工作的依靠对象,没有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我们也不会取得这样的成就。忆往昔,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同样面临着许多国际和国内难题。国际上,新的科技革命浪潮,促使世界发生新的更为迅猛的变化,如何应对这个变化,怎样趋利避害,就成为考验党执政能力的一道难题。国内方面,“文革”带来的时代创伤,让整个中国陷入了发展停滞的状态中,怎样总结经验,如何迅速扭转这个不良局面,就成为考验党执政能力的一道难题。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群众,不畏艰难,迎难而上,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不仅抓住国际全球化的机遇,依托本国,实现了后发优势可以赶超先进的目标,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还能在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开放政策,真正实现了人民富裕、国家富强的历史目标。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不会有改革大业的顺利进行,同样,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真诚执行、真正支持,也不会有这样大的成就。

  我是谁――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内在情感的最终投放体

  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内在情感的最终投放体。这是我们树立正确态度、贯彻落实政策、实行情感投放的一个标准。“我是谁”就是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是由谁赋予的,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是由什么决定的,自己的根基和归宿又是向着什么对象的。答案就是由人民群众赋予的、决定的,又向着人民群众这个群体。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才能体验到人民群众四个字的分量和涵义。

  一切共产党人都是人民的公仆。在我国,人民群众作为国家的主体,是国家的主人。共产党人特别是共产党干部是经由人民推选最终站到了时代舞台上,向着为人民服务的目标不懈地努力。不管我们的身份有多高,地位有多大,都是人民赋予的。身份越高,说明人民对这样的人越重视越信任;地位越大,说明人民对这样的人越委以重任。任何忽视或无视这种“信任”的党的干部,实际上就走向了人民的反面,下场只能是走进死胡同,受到历史和人民的批判和抛弃。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应该成为党员干部铭记自己“出身”的一把戒尺,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忘本。

  一切共产党人都是要有历史担当和使命承担的。在我国,人民群众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是现实社会的推动者。党员干部要有历史担当,不仅要记住自己在历史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所起的作用、所能留下的影响,还要把“角色”、“作用”、“影响”自觉地与历史主体――人民群众联系起来,这样才能体现“角色”的重要、“作用”的持久、“影响”的深远。党员干部要有使命承担,不仅要在现世社会中勇敢地承担起为民服务的重任,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重任的分量,还要力所能及地考虑到在未来社会中怎样将为民服务的重任加以传递,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重任的连续性。

  一切共产党人都是要有真实情感的。这份真实情感就最集中地体现在党员干部是从哪里来的、最终又到哪里去这个时代命题上。党员干部的前身都是人民群众,所以党员干部的根基在人民群众。成为党员干部之后,责任更加重大,但仍然流着与人民群众一样的血液,这就说明了党员干部要终身服务与自己流相同血液的亲人。党员干部的学习和工作又要在具体的实践工作中来体现其价值。具体的实践工作都是与人民群众相联系的。党员干部要想实现自己的价值、完成自己的任务、实践党的宗旨,就必须再次回到人民群众这个群体中,了解百姓冷暖,体味百姓情怀,才能让“价值”不断增大,让“任务”圆满完成,让“宗旨”顺利践行。人民群众就成为党和国家内在情感的真正投放对象。

  刘云山同志的这篇文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生存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白“为了谁”,才会知道我们施行方针、政策、路线的目标指向;明白“依靠谁”,才会知道我们施行方针、政策、路线的力量源泉;明白“我是谁”,才会知道我们施行方针、政策、路线的情感联系。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