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推广
首页» 科研推广» 科研平台
 

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04     浏览次数:

     

【简介】

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陕西省农业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建于2001年6月28日,2005年进入科技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序列,2006年通过验收。2011年10月获批组建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任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研究员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针对我国旱区作物抗逆这一重大科学问题,突出“旱区逆境”这一区域特色,从旱区特有资源入手,发掘作物抗逆种质与基因资源;利用现代生物学技术,深入研究作物非生物胁迫的应答机理,以及作物与病虫互作机理;通过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培育抗逆广适、高产优质的作物新品种,为旱区农业生产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管理制度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行”的运行机制,积极引进海内外高水平人才,组建创新团队,目前有12个创新团队在实验室开展工作,并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在科技部、教育部和陕西省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包括国家973计划、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等重大项目,在作物抗逆种质发掘、作物非生物胁迫应答机理、作物与病虫互作机理和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提升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水平、促进旱区农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验室正在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汇聚人才和研究团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力争使实验室按期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使实验室成为我国旱区农业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和高水平成果的研发基地,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

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围绕促进旱区农业科学发展的重大科学需求,立足于解决旱区农业生产面临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为保障旱区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进行理论储备和实践探索。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方向一:作物抗逆种质和基因资源发掘

以旱区粮油、果树、蔬菜等作物及其近缘植物种质资源为对象,围绕抗旱、耐盐碱、抗病虫、抗寒及优质高产等性状,进行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综合评价;建立作物种质资源抗逆鉴选与评价的技术体系;鉴选出在作物抗逆和高产优质的遗传改良中具有重要利用价值的种质资源。分析揭示作物抗旱、耐盐碱、抗寒、抗病虫以及高产优质等重要性状的遗传规律,为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和抗逆种质创新及新品种培育奠定基础。该方向包含:(1)作物抗逆种质资源鉴选(2)抗逆种质的遗传特性研究(3)种质资源和基因资源保存。

方向二:作物非生物胁迫应答机理

以旱区作物面临的干旱、盐碱、低温和高温等非生物逆境为主攻方向,以抗性和敏感作物(小麦、玉米、果树、蔬菜等)种质为材料,从形态结构、生理生化、细胞生物学、遗传与表观遗传、分子生物学等方面对作物适应与抵御非生物逆境的机制进行深入系统研究,揭示非生物逆境对作物致害的机理,阐明作物感受、抵御与耐受逆境的信号转导通路和基因调控网络,探索提高作物非生物逆境抗性的策略和技术,为作物非生物逆境抗性种质创新和品种选育与作物栽培方式改进提供理论基础。该方向包含:(1)作物抗逆的生物学基础研究 (2)逆境与作物品质、产量形成机理研究。

方向三:作物与有害生物的互作机理

针对旱区作物生产中存在的重大病虫危害问题,以粮食、果树、蔬菜作物主要病虫,如小麦条锈病、小麦赤霉病、小麦病毒病、小麦吸浆虫、小麦蚜虫、苹果腐烂病、卵菌病害等为主攻对象,从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生物学水平研究其发生规律、病虫与作物的互作关系,以揭示作物病虫致害的机理、作物抗病虫性的机制、病虫与作物互作的遗传基础以及环境因素对病虫种群的调控作用,为抗病虫品种选育、旱区主要粮食和果树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策略的确立及病虫害综合治理体系的构建提供科学依据与关键技术。该方向包含:(1)作物重大病虫害的发生规律(2)作物重大病虫的危害机理(3)作物抗病虫性及其机制(4)作物重大病虫害的综合治理

方向四: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

围绕抗旱、耐盐碱、抗寒、抗病虫(如小麦条锈病、小麦白粉病、小麦赤霉病、小麦蚜虫、葡萄白粉病、苹果轮纹病、白菜软腐病)等重要性状,探索创制小麦、玉米、油菜、小杂粮、苹果、葡萄、蔬菜等作物抗逆种质和新品种设计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综合运用细胞工程、染色体工程、基因工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现代生物技术,创制抗逆新种质,与常规育种技术结合,培育适宜大面积生产应用的高产优质、抗逆广适的新品种,服务旱区农业生产。该方向包含:(1)旱区作物抗逆种质创新和新品种设计的理论与方法(2)旱区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培育。

【科研队伍】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3人,其中教授49人、副教授11人、讲师3人。研究队伍包括国家“***计划”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4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入选者2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5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入选者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获得者1人。陕西省国家人才入选者3人,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1人,陕西省“科技创新人才”称号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称号3人。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