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推广
首页» 科研推广» 科研平台
 

小麦育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04     浏览次数:

     

【研究领域】

研究中心由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专门进行小麦遗传改良与育种研究和工程产业化开发的创新基地。

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发展方向是开展小麦育种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经验、新思想的研究;小麦优异种质材料的创制;高产、优质、多抗、耐旱小麦优良品种和超级品种的选育;小麦新品种产业化开发和成果转化新体系的研究;小麦育种不断创新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研究等。

围绕重大科技问题,组建小麦杂种优势研究与利用研究室、小麦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细胞工程研究室、染色体工程研究室、小麦品质分析研究室、小麦抗逆生理生化研究室、小麦超高产品种培育研究室等7个科学研究单元。

【任务目标】

主要任务: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以国家粮食战略需求为目标,以小麦育种技术集成创新为核心,持续不断地为服务区域提供小麦育种工程化技术成果;不断更新的有关小麦育种行业的技术标准、规范;促进国外引进小麦育种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推动小麦育种学科的交叉,培养小麦育种科技创新人才及管理人才;为小麦育种和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并开展国际间小麦育种合作与交流。

直接产出是培育出高产、优质、耐旱的小麦优良品种和超高产品种;创制出耐旱、抗病、高产、优质的小麦优异种质资源;总结出小麦育种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产生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小麦育种科研成果;高而快的成果转化效益。

建设目标在小麦育种研发上不断能以集成创新为核心,持续不断地提供出创新型的小麦品种成果;在成果转化上,能以全新工程化技术体系为载体,从而加快小麦最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在人才培养上,能进一步发挥高校优势,聚集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凝聚在中心内,进而强化和促进高校小麦育种学科的发展和一流创新成果的产出。

近中期目标:围绕小麦杂种优势研究与利用,从分子、染色体、细胞、个体与群体等五个层次开展研究,在雄性不育机理、产量与品质协同提高、超高产品种选育技术、材料创制等取得重大突破;在小麦耐旱、耐瘠、节水、高效品种选育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乃至领先水平。

【研究成果】

“十一五”期间,培育出高产、优质、耐旱的小麦优良品种10-15个,其中超高产品种1-2个;创制出耐旱、抗病、高产、优质的小麦优异种质资源50-80个;总结出小麦育种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经验,产生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6-10项;发表研究论文120-150篇,其中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8-10篇。

培养和引进学术带头人2-3人,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8人,实验室管理和支撑人才5人。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