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推广
首页» 科研推广» 科研平台
 

陕西省循环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04     浏览次数:

     

【简介】

陕西省循环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根据国家、陕西省以及依托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工程中心科研开发、实验室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事制度、安全制度、计算机室制度等相关的规定,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使中心的办公室、技术开发部、研究部和对外合作部各部门按规运行,依章操作。中心成立了技术委员会,负责对“中心”发展的方向、主要任务及科研开发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指导。中心聘请贾志宽教授为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张辉研究员为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元瑞教授, 杨青教授, 霍学喜教授,黄高宝教授,毛玉如研究员为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

中心实行开放的管理运行机制,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相结合的人员流动模式,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设置主任1名,副主任2名,负责科技规划、研发方向的制定工作,各项科研工作、具体实施及日常管理工作。杨改河教授为中心主任,邱凌教授和谷洁副教授为中心副主任。

中心自成立至今,2005年11月~2006年11月为中心筹备建设期。按中心规划,完成“中心”基本设施建设和办公、研究场所的维修改造,包括管理体系的建立;试验基地选择和建设;仪器设备购置,现有实验室的优化配置;制定管理制度。积极申报争取国家项目、省部级及企业合作项目。其它科研项目工作按计划进行。

【研究方向】

中心重点开展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农业模式中农作物、蔬菜和水果等沼肥施用的标准化研究,以沼气为主的循环农业模式区域适宜性评价研究以及沼气料液发酵工艺优化研究等,并取得了初步的进展。

【研究成果】

获得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受理,①“带沼液冲厕装置的旋动式玻璃钢沼气罐“(专利申请号:200520078895.7);②“一种能自动脱水脱硫的玻璃钢沼气罐顶”(专利申请号:200520078894.2)。由课题组提供专利和成套的玻璃钢沼气池生产工艺技术,与西安汇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玻璃钢户用新型成品沼气池工厂化生产。申报14个项目,其中获准国家林业局948项目“ 西部黄土高原土壤风蚀区生态系统修复技术及评价方法引进”、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生态效应及作用机理研究”、 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研究专项“循环农业关键技术及模式研究”、 教育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关键技术研究”、陕西省攻关计划项目“陕西省循环农业技术及模式研究”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循环农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总计经费252万元。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