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参观王家坪革命旧址 感革命先烈之精神

作者:杨正/文 杨正/图         发布日期:2022-07-27     浏览次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积极学党史、强信念,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赴延安寻访红色精神调研队前往王家坪革命旧址进行红色精神学习。王家坪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隔延河与城相望,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党中央进驻延安后,军委和总部机关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日寇投降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进攻。

1943年12月,为了交流大生产运动的经验,八路军总部在这里举行了欢迎劳动英雄大会。朱德同志代表总部向劳动英雄致欢迎词。“世界上真正的英雄是广大的劳动群众。在我们解放区,依靠广大群众的自力更生,才有今天的丰衣足食。”没有广大群众的支持,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没有解放战争的胜利。党政军群共同努力,缔造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1945年8月15日,解放军部队在这里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大会。1947年,毛泽东同志为了保存革命的有生力量,暂时避开敌人的核心部队,做出了转战陕北的决定,从王家坪搬出。




1947年3月,国民党占领延安后,王家坪的部分建筑遭到破坏,1949年按照原样进行修复。这里有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等党的重要领导人的旧居,还有军委礼堂、政治部会议室等。

参观完王家坪革命旧址,内心思索万千。革命是流血的,在抗日战争中,在解放战争中,先烈们英勇牺牲。今日中国之成就,无不依靠于先烈们的奋勇杀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应当认清自己的使命,为国家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农学人,我们更应秉持校训立德树人胸怀社稷,心系三农,让祖国腾起。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