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农业部旱区农业节水重点开放实验室“解放思想、跨越式发展”学习讨论活动调研工作报告
首页» 专题
农业部旱区农业节水重点开放实验室“解放思想、跨越式发展”学习讨论活动调研工作报告 ——
2008-09-08          点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报告把继续解放思想作为大会主题的重要内容,赋予继续解放思想以新的时代内涵,为继续推进思想解放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自今年6月学校号召开展思想大解放,推动大发展以来,农业部旱区农业节水重点开放实验室上下迅速掀起了思想大解放的热潮。按照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安排意见”的要求以及院党委的部署,实验室认真开展了学习动员、调研讨论阶段各项工作。全体实验人员进行了解放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讨论,使实验人员体会到解放思想最终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的开展上。因此,下一步将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贯穿实验工作全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突破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实验室各项工作的新突破通过对实验室各方面工作的调研,加大了宣传声势,营造了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形成了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力求取得实效、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切实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全面快速发展的新局面。现将农业部旱区农业节水重点开放实验室解放思想开展调研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   存在的主要问题

农业部旱区农业节水重点开放实验室由于科研课题和项目多,任务重,运行经费严重不足,具体存在以下实际问题:

1.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更新步伐慢;

2.实验室基础设施急需改善;

3.运转经费(包括开放课题经费)不足;按照部属重点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的要求,运转费(包括开放课题经费)应通过实验室各自的主管单位和主管部门解决。

4.仪器维修费不足;

5.彻底解决实验室房屋的紧张状况;

6.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虽然有各自的特点,但是校、院在管理等方面没有将其同等对待;

二、   基本思路和对策

1. 为了加强实验室管理,重点开放实验室应在主任的领导下完善和制定有效的科学管理制度,包括管理分工、科研档案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室外土地和田间试验管理、经费管理、客座人员管理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从而使各级各类人员职责和任务明确,人人有章可循,事事有据可依,管理工作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井然有序。

2.重点开放实验室应完善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职责。实验室主任主管实验室全面工作,组织争取科研项目和制订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规划,实验室基本课题评审和管理。

3.对于实验室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和通用设备实行“专管共用”制度,“专管”即确定有专人管理,保证仪器设备完好,“共用”即各研究课题根据需要相互协调使用,这种制度有利于维持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和充分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4.建立所有大型仪器设备都有使用和保养的规章制度和各种记录。各分实验室内挂示相应的仪器设备管理和操作规程等,以便对照检查执行,仪器设备运转正常。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除供本室人员使用外,还面向实验室基金课题和社会开放,鼓励外来课题和人员到实验室工作。

5.为了保持实验室试验研究资料、仪器设备及人员资料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实验室建立了各类资料的管理档案,并建立了实验室的资料室,制订了实验室资料管理办法,使各类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能随时查阅资料,保证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和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

6.实验室的经费开支由专人专项统一管理,独立核算,便于学校的监督与审计检查。

7.实验室对科技成果进行奖励的制度,采取特殊支持的措施,鼓励研究人员的优秀论文、论著在国外重要刊物及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对在SCI和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的作者,给予奖励,促进高层次的优秀论著问世。

8.充分发挥旱农平台测试优势,提高仪器设备利用效率。重点开放实验室要从体制、收费等方面进行改革,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实验室对校内、外教学、科研全方位开放,实行仪器“专管共用”制度,在保证完成重点开放实验室研究任务的前提下,加强宣传力度,加强横向联合,积极开展对外有偿服务,通过各种渠道争取经费,不断增强自身的发展能力。

9.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充分尊重学术自由,倡导百家争鸣。在开放实验室运行中,以“开放、流动、合作、竞争”为目标,建立健全科学的人事管理制度、合理的分配激励制度以及岗位聘任制等高效运行机制。

10.希望上级主管部门每年再能补充50�60万元,作为开放实验室设立的开放基金,解决基金不足的困难局面,加大旱农方面重大问题的研究,更多的吸引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增加知识储备。

 

 

 

 

 

 

二00八年九月三日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